今天是
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五部法律草案同时征求意见,让满载民意的立法建议直达最高立法机关
发布时间:2023/2/14      来源: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

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五部法律草案同时征求意见,让满载民意的立法建议直达最高立法机关

近日,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函件,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慈善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5部法律草案的意见。这是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以来,首次同时开展5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

一、实施“八步工作法”,广泛征询与突出重点相结合

接到任务后,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八步工作法”的步骤,由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牵头,在依托镇街活动站、社区信息采集点普遍征求全区市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每部法律草案主要立法联系单位、重点征询功能区、镇街和企业,通过书面征集、导航进站、智链万家代表与群众互动系统线上征集、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多层次座谈会等形式,与政府各部门、政法机关、市民群众、人大代表、律师事务所、驻区高校等交流,展意见建议征集工作

二、创立平战结合机制,吸纳民意与汇聚民智相结合

工作中,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立法联系制度化、常态化创建“平战结合”机制。平时,持续关注国家立法动态,定期开展人员培训,组织立法调研,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立法联系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工作任务时,即刻开展意见征询工作,原汁原味汇聚民智,做好“民言民语”和“法言法语”的转换,按照规定时限上报意见建议。此次开展5部法律草案意见征询,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就顺利实现了从平时收集民意到有工作任务时的有序转换。

三、深入分析研究法律,征集意见与调查研究相结合

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收到的5部法律草案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两部法律,与西海岸新区结合尤其紧密。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拥有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12个产业振兴集聚区、370家农业产业园,是省部共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辖区拥有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309公里,经略海洋是西海岸新区承担的重大国家战略。因此,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开展法律草案意见征询的同时,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调查研究,为科学立法提供参考。

四、延伸人大工作触角,立法联系与民主法治相结合

以打造基层立法联系点“黄岛模式”为抓手,立足西海岸新区特色优势,进一步促进工作融合联动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融合工作理念,推进立法联系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监督工作、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加强立法联系与司法、执法、普法、守法相结合,一体化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目前,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用近一个月时间,圆满完成了立法意见收集整理和调查研究任务,共收到意见建议286条,梳理汇总220条,将写满了民意的意见建议上报全国人大,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



(阅读数:484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