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突破走在前|传递基层声音,看西海岸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区样板”
发布时间:2023/3/8 10:55:14      来源: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

创新突破走在前|传递基层声音,看西海岸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区样板”


2021年7月,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这是全省唯一一个、也是国家级新区首个“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

经过近两年的创新与探索,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9月17日,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座谈会召开,国家立法民意“直通车”开进新区,让百姓的“金点子”有机会被写进法律。2022年8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正式启用,进一步拓展了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内涵和形式。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有何特点?打造出的“黄岛模式”具有哪些效应?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区样板”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叫响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黄岛模式”

2021年以来,新区持续高标准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率先建成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联系“两中心、两广场”,设立镇街立法联系活动站23个、社区信息采集点75个、立法联系单位76个。完成《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行政复议法》等10部法律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任务,12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写入国家法律。

基层立法联系点自获批以来,不断实践探索,完成了《体育法》《反垄断法》等多部法律草案意见征询任务,多条建议被采纳。启用联系点活动中心和法治文化广场,上线“导航进站、智链万家”代表与群众互动系统,为深化法治建设搭建起层次更高、程度更深、范围更广的实践平台,创造了更加高效便捷的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

让更多老百姓“零距离”参与国家立法

为更好倾听民声、收集民意,2022年8月,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新区东西部城区各打造了一处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全年向市民开放。

除了启用活动中心,新区还建设了全省首个法治文化广场,打造了《宪法》主题雕塑、“法治之光”六面体、“法源流长”浮雕墙等,将宪法元素融入城市空间,便于市民在生活休闲之余学习法律知识,陶冶法治情操。

在基层立法联系点活动中心启用的同时,“黄岛人大”微信公众号还同步上线了“导航进站、智链万家”代表与群众互动系统,进一步打破了基层立法的时空距离。

互动系统整合了全区76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和98个立法联系活动站(点),市民群众可线上实时搜索站点信息、公告动态、相关法律法规修正草案等具体内容,进行学习、咨询、互动和意见反馈,也可就近导航至线下站点,进行反馈交流,通过多种方式“零距离”参与基层立法工作。

“原汁原味”社情民意直达立法机关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如何让“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搭乘“直通车”直达立法机关,是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关键。

作为对外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基层立法联系点鲜活展示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多彩的形式,客观展现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还有完整的参与实践,生动宣示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近两年,新区立法工作正悄然走进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通了群众参与立法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的立法“架天线、接地气”。

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在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和工作内容创新上下功夫,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的作用,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贡献人大力量,多措并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履职尽责,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重要载体,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效。

(阅读数:377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