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黄岛实践——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省地方立法培训班上介绍经验
发布时间:2023/4/21      来源:区基层立法联系点办公室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黄岛实践

——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省地方立法培训班上介绍经验

        

    

    4月18日—21日,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地方立法培训班在青岛市黄岛区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良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鲁明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考察调研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就“立法法修改和地方立法工作”专题授课。

    

    王良指出,全省地方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把责任担当落脚到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的具体工作上来,把学习成效体现到以高质量立法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


      王良强调,立法工作要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严格落实党领导立法的各项制度机制,确保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树牢全局观念,聚力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中心任务,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强化民生立法;要坚守为民导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做到立法前问需于民、立法中问计于民、立法后问效于民;要用好科学方法,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一关键,注重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善用“小快灵”“小切口”,重视智库外脑作用的发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王鲁明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具有时代特点、彰显青岛特色的“小切口”“短平快”立法,大力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建设,推动地方立法迈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以高质量立法推动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喻世红作了“谈如何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报告。他要求进一步把联系立法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把立法工作的宣传做实做细,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呼声,及时向立法机关传达反馈,让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代表,在培训班上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黄岛实践”为题,汇报工作经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薛仁龙从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和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工作启示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做法。


4月20日,全省地方立法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实地观摩了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两中心、两广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姚潜迅主持开班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振忠,副主任委员侯成君、黄庆峰、韩萌,各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同志,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和有关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相关同志,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和处室同志,省司法厅有关处室同志,共140余人参加培训。









(阅读数:2410)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