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依法监督促发展 为民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2/20      来源:黄岛区人大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区工委(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探索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三个加强”聚力监督工作,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建议督办,为群众解决“困难事”

“代表建议是人民的呼声,富有建设性的代表建议是有关部门科学决策、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参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佟海燕在专题研究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议是否落到实处、代表是否满意、老百姓是否受益,是代表建议办理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代表满意与群众受益并重,聚焦学前教育发展、基层卫生医疗、交通体系优化等10件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采取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督办、一线调研视察督办等方式,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的作用,推进代表建议一一落实落地。

加强预算审查,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是人民当家理财的重要体现。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预算法、监督法、审计法,从制度层面入手,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人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制定财政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试行办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试行办法,全面规范财政预算监督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流程,为依法实施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财经专委会组成人员和“智库”专家的专业优势,上半年围绕经济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新区品牌建设等重要议题,开展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提出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共同财富管住管好、更多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全面加强新区高端品牌创建等26条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

加强民生监督,为百姓增添“幸福感”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履行职权。从全区养老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组成养老专题调研小组,采取区内“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式”深入调研与“请进来”“走出去”学习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历时3个月的“综合大调研”,提出健全养老规划、医养结合等五大体系的建议,得到工委区委充分肯定。同时,围绕配合服务重大活动、助推美丽新区建设,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调研,提出抓统筹联动、精细管理、执法宣传、科技支撑、示范带动,提升综合整治规范化水平、标准化水平、法治化水平、智能化水平、人性化水平的“五抓五提升”的建议,支持新区加大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力度,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

 

 

(阅读数:1356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