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医者仁心 牢记使命 ——记市人大代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卢云
发布时间:2019/5/21      来源:黄岛区人大

作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病区主任,从医二十年来,卢云始终用一颗医者的仁心对待患者,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誉;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又积极收集民意,为党委政府建言、为群众发声。

曾获全国医德标兵

卢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知名医学专家。由于工作显著、业绩突出,2015年曾获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办公厅联合授予的“全国医德标兵”称号,这也是青岛市内首位获此殊荣的专家。

从医至今,他一直致力于普外科领域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以胃肠道肿瘤为重点,精通各种胃肠道良恶性肿瘤的手术及综合治疗,开展了各种胃肠道肿瘤腹腔镜手术及综合治疗,带领团队每年完成高品质胃肠道微创外科手术700余例。

他率先在半岛地区开展了经肛门内镜显微外科手术(TEM),领衔开展的经自然腔道取标本结直肠肿瘤根治手术(NOSES)及经肛门内括约肌切除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等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他曾利用TEM手术系统,10分钟就将一名27岁年轻女性的直肠神经内分泌肿瘤顺利切除,术后10小时,患者恢复正常排气、排便并进食流质,这也是胶东半岛首例成功的TEM手术。他还将先进的“损伤控制性手术”这一理念引入到急腹症治疗中,挽救了无数急诊病人的生命。

他曾带领团队在国际知名杂志CANCER RE-SEARCH(IF=9.2)发表了全球首篇有关直肠癌淋巴结转移MRI自动识别的高分论文。2018年,他受邀参加美国外科学院临床大会并被授予F.A.C.S荣誉称号。

和蔼可亲宽待病人

在患者眼中,无论何时何地看见卢云,他永远都是笑意盈盈。每次查房,他都尽量近距离和每位患者交流,开开玩笑,轻轻拉拉手,抚摸一下切口。胃癌合并幽门梗阻患者有时要术后禁食几天,须留置鼻肠管以保证合理的营养补给通道,因为不舒服,有些患者回病房后,常趁家属不备,悄悄拔掉鼻肠管。作为主治医师有时会非常生气,但卢云从未对患者发过脾气,第二天查房时总会和蔼地跟患者讲解一番,解答他们的疑虑,然后安排重新留置。学生私下问及原因,他语重心长地说:“医院里,患者是最脆弱的,要给予患者足够的尊重。”

“卢教授和蔼可亲,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任何语言也无法表达我们对卢云教授的敬佩和感激之情。”一位患者家属在感谢信中真挚地写道。而类似这样的感谢信,在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胃肠外科病房外就足足挂满了一整面墙。

卢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站在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切为了病人。”这也成为了他们团队的工作准则。自2011年西海岸院区普外科成立以来,他带领的团队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及医疗纠纷。

卢云的仁心妙手还惠及了更多的人。当得知,四川甘孜、西藏等地医疗设备陈旧、人员不足,根本无法完成腹腔镜等手术时,他就和同事们积极谏言,举办医疗专项培训,为西藏、四川、贵州等边远地区培养医疗人才。

用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医生心系患者,人大代表则心系民生。其实,无论是医生还是人大代表,都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卢云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提出的涉及医疗卫生、民生领域的建议,每一份建议都满含民意的重量。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卢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履职尽责。在与患者接触中,卢云了解到,部分患者期望地铁能通到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以更加方便就医。为此,他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提出了将地铁6号线距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最近的站点出口设置在医院周围,并增设地铁12号线地铁站点,为市民就医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该建议已被采纳了。

据卢云介绍,《2017年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全国每千人口床位数5.72张;青岛市市内五区共有三级医院17所以上,每千人口医师数平均为3.01人;而西海岸新区仅有一所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每千人口床位数4.2张,每千人口医师数2.58人,相比而言西海岸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明显不足。因此,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他还提出,加大医疗投入,全面推进西海岸新区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工作,建议加快筹划投资建设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二期工程。(文/宋迎迎)

(阅读数:18812)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