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问前”调研 做实“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20/6/11      来源:黄岛区人大

住宅物业管理是关系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社会管理的基础工程。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物业管理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物业管理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成为政府工作的难点,成为影响百姓幸福的痛点。为回应社会关切,黄区人大常委会自2018年起,连续两年对住宅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了重点监督,并定于今年7月份,对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对物业管理开展专题询问,不能简单的重复解决老问题,而是注重解决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应当是过去两年监督的“升级版”。要做好监督“升级”,就要做到监督方式上再创新,监督内容再深化,监督效果再提升,百姓满意度再提高。 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创新“问前”调研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实找准,提高专题询问质量,确保专题询问有实效。

一是开展 “走访式”调研。改变传统的大范围座谈方式,分别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3个职能部门、长江路街道和隐珠街道等4个重点街道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各部门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工作现状,重点了解工作中的难点与不足,分析监管中的盲区和冲突;同时,结合物业管理的不同模式,分别到房地产开发自有物业小区、旧村改造社区自管小区、专业物业管理小区调研,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征求意见建议,共开展调研12次。

二是开展统筹调研。改变目的单一的调研模式,调研过程中,既查找物业管理存在问题,又统筹研究生活垃圾分类、乱搭乱建执法难等问题,调动各职能部门、镇街、物业服务企业形成工作合力,联动解决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三是开展“人性化”调研。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换位思考,将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分类,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选择百姓关注度高、管理部门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议题,避免选题不切实际,好高骛远。通过“人性化”调研,充分调动了监督对象的积极性,推动各职能部门、镇街、物业服务企业树立“物业管理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克服厌战、厌烦情绪,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做实物业管理专题询问,进一步提升全区物业管理水平。

 

(阅读数:1745)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