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让每个孩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青岛市黄岛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基础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3/9      来源:黄岛区人大隋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基础教育承载着千家万户的福祉,彰显了西海岸新区的人文软实力。近年来,黄岛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连续将基础教育监督纳入重要监督议题,聚焦三项措施,为推动新区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

          一、聚焦科学布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树牢“尚法为民·忠诚担当”理念,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精准开展有效监督。在对义务教育开展调研视察的基础上,认真汇总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发现存在教育设施规划布局相对滞后,“大班额”现象严重,教育教学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以议案推大事、办大事,经人代会通过“关于科学编制落实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议案”,综合采取调研、视察、听取审议办理工作报告、人代会上听取区政府办理报告、作出大会决议等督办方式,推动新区实施规划引领,加快教育设施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72所,新增学位83750个,生均公用经费逐年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二、聚焦扩优提质,推动教育普惠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把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常抓不懈。连续4年督办学前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全程督办工作机制,采取视察调研、听取审议、组织评议、常委会主要领导领衔督办等方式,督促区政府成立推进专班,编制三年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力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加强学前师资力量,提升办园水平,努力破解“进园难、上园贵”的问题。2020年,新区启用香江一路幼儿园等21所幼儿园,新增学位6000个;完成高收费配套园整治,分类认定普惠园83所,新增普惠学位9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全面开展《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执法检查,以“法律巡视”的利剑,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新区学前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聚焦内涵提升,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听民声、取民意,在确定议题、制定方案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并围绕委员和代表工作评议中提出的建议,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到镇街、部门、学校,分批次面向不同群体开展深入座谈,对全区基础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研中,改革创新专家智库、教科文卫专委会成员、省内权威教育研究中心专家“三方协同、综合施策、深入研讨”的方式,立足新区实际,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紧扣调研成果转化,主动加强与区政府相关责任部门沟通联系,对照工委(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的“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学研究”等事项,重点进行监督。通过现场督导、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等形式,督促落实责任和措施,推动区政府加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研员驻点学校教研管理办法》,面向全国引进名师、名校长23人,补充教师 645人,遴选培育区级学科带头人100名,着力优化教育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校教研水平,加快推进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阅读数:8390)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