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大代表风采录 | 许加元、逄春波、张玉霞:带头防汛救灾守护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22/9/20      来源:黄岛区人大
      今年入汛以来,张家楼街道迎来多次强降雨,连续降雨导致辖区内河流塘坝不同程度出现满溢,大风吹倒的树木阻塞河道影响了泄洪,存在发生溃坝、决堤的风险。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他们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组织防汛抗洪,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许加元代表“汛”速行动,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带班工作制、防汛值班责任制,优化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防汛巡查,对辖区内的西寨水库、各村塘坝、头顶坝、滚水桥、高陡边坡、道路树木、短时积水点等各类防汛安全隐患点位巡查监测,对河道、沟渠、排水设施里的垃圾、落叶等进行清掏,全面清理雨水口、检查井的淤泥及附属设施内污染物,并加强了对设施薄弱区的检查和维护,切实保障排水设施通畅稳定,减少村民因受天气因素造成的经济损失。自汛期以来,寨里村已对辖区内13处塘坝和水库用护栏和围网进行封闭以防溺水,疏通溢洪道3处,疏通河道200米,修复水冲道路150米。
      逄春波代表一方面带领村干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组织26名党员、民兵成立先锋队,调配周边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利用防汛沙袋、木桩对村庄周边河道护坡、塘坝豁口等位置进行加固修缮;组织群众疏通河道,对河道内倒伏树木、杂草进行清理,以防止后续降雨造成二次险情。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积极开展走访宣传。实地查看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情况,同时细化村内沿河住户、独居老人、贫困户等人员汛情紧急转移避险方案,一旦发生汛情第一时间转移至村办公楼和地势高处的居民家中,确保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张玉霞代表积极靠前指挥,成立村级防汛抢险“尖刀班”,24小时值班值守,对村庄灾害隐患点和有可能发生险情的农户、路段、河流、水库、塘坝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巡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到位,最大限度消除防汛隐患。同时,积极开展防汛知识宣传,提醒群众防汛注意事项,指导群众做好隐患排查和预防工作,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此外,她还带领村干部实地查看村庄积水、田间内涝、溧水河河水涨势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便于街道及时了解掌握汛情,作出科学的防汛决策,确保安全度汛。
(阅读数:22071)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