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浅谈如何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21 14:01:56      来源:黄岛区人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对人大机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在新形势下,人大机关工作如何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下面,笔者结合自身工作感受,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是注重业务学习。要在人大机关大力倡导刻苦学习的良好风尚,使每位机关干部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能力的有效途径,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好学善思习惯,自觉主动地爱学习、勤学习。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重点学习宪法、监督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学习和涉猎有关经济、科技等方面知识,熟练掌握人大工作规则和程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要善于总结自身工作经验,借鉴外地先进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使其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为人大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要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进一步健全人大机关公文处理、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制度,形成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规范有序的机关运行机制,提高人大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

  三是注重干部培养。坚持德才兼备用人原则,加强人大机关干部与党委及“一府两院”交流的要求,切实加大对人大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积极向党委推荐优秀干部。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配置,合理调整工作职能,对人大机关干部在政治上多培养、工作上压担子、生活上多关心,充分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动力和创造活力,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有活力的人大干部队伍,使人大机关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

  二、强化服务意识,确保工作规范高效

  一是做好会务工作。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依法集体行使职权、集体讨论决定问题,其法定方式是举行会议。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会议的质量决定人大工作水平和机关效能。因而,在搞好会议服务方面,既要遵循法定的程序和有关议事规则,又要科学安排,把服务工作做细,不出差错,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中周到服务,会后督办落实。

  二是做好调研工作。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议事之基、决事之据,是人大机关当好参谋助手的基本功。人大监督工作是在党委的领导下,紧扣工作大局,围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因此,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为常委会集体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常委会审议意见转办后,要及时做好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等工作。

  三是做好服务工作。人大机关担负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职责,必须发挥好组织协调功能。既要搞好政务性协调,又要抓好事务性协调;既要搞好同“一府两院”的协调,又要搞好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要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和事务管理规章制度,并切实抓好落实,在文稿起草公文处理、活动安排、机要保密、信访、接待等方面实行规范化管理,在机关办公设施、财务管理、车辆安排等后勤方面做到保障有力,使机关各项工作责任明确,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三、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一是加强党性锻炼。要以党章为镜,用党性原则来进行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要向先进人物看齐、以反面典型为鉴,远学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近学龚全珍、杨斌圣,加强自身修养,切实引以为戒。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精神,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扑下身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要积极开展深入基层和联系群众活动,通过“入户结亲”、下访听诉、召开征集意见座谈会等,了解社情民意,想方设法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这些活动,让机关干部受到教育,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公生明,廉生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同时,也接受人民监督。要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必须做到严以律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从每一件小事上,从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严格要求自己。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慎独、慎微,自重、自省、自警,严守党纪国法,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阅读数:36232)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