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视察调研要做到“三忌”
发布时间:2016/12/16 14:42:36      来源:黄岛区人大

    视察调研是人大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支持推动“一府两院”开展工作的重要途径。但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出现“听听汇报、看看亮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情况,降低了视察调研的工作实效,影响了人大监督作用发挥。要改变这种状况,笔者认为要做到“三忌”。

  一忌“走马观花”。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一般是坐在汽车里,按照既定的路线和地点转一转,看的都是好的,听的都是不错的,心里感觉很振奋。这样以来,不能了解全面情况,发现不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因此,应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插现场的开展视察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摸准“脉搏”,把住方向,确保活动实效。

  二忌“蜻蜓点水”。在视察调研中也存在深入基层和群众不够的情况,对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愿,对“一府两院”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工作了解的不深不透。因此,应更多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抽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聚焦问题“解剖麻雀”,精准发力解决实际问题。

  三忌“评功摆好”。在人大视察调研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责任部门总结工作成绩的现象,使活动演变成自我标榜的形式。因此,应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遮遮掩掩,不评功摆好,不推卸责任,努力做到分析问题切中要害,提出措施切实可行,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阅读数:35324)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