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7      来源:黄岛区人大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16日在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

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政府区长李奉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赋予的“一个主题、两大使命、三大任务”,扎实组织实施“作风建设年、项目落实年、改革创新年”活动,激情干事、创新干事、担当干事,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建设阔步向前。

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跨上三千亿台阶、达到3200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7亿元,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2290亿元,增长14%;实际利用外资19亿美元,增长1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24元,增长8.5%。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颁布实施;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称号40项,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实现“三连冠”;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频频聚焦,活力新区风生水起。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率先实施存量变革、增量崛起等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3%。自升式海工平台、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核心模块等一批世界级高端装备建成或交付使用,中船重工柴油机总部落户,首台“青岛造”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在新区下线,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五大集群产值均占全市的“半壁江山”,获批国家级家电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省首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智能制造加速突破,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等项目投入运行,青岛开发区获批全国首批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全国首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户中德生态园。国家海洋基因库实验室投入运行,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中心获批全省首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49个、累计达209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5家、累计达401家,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引进、开工、投产“三大战役”战果丰硕,700多个项目签约、开工或投产,32个百亿级大项目加速崛起。

——功能区开发量质齐升。发挥各大功能区主战场、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开展突围突破、转型提升等主题行动,十大功能区竞相发展。青岛开发区转型区建设初具规模,每日优鲜中国区结算总部等20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31个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综合实力稳居国家级开发区前五强,跻身全国产业园区百强榜单前十。前湾保税港区整合优化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培育发展了进口整车等新业态、新产业,综合实力在全国同类保税港区中排名第二。董家口经济区海湾化学、双星智能制造工厂等33个大项目建成投产,董潍输油管道等战略项目建成运营,第四代物流交易港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中英创新产业园开工建设,海尔中央空调等智能化工厂投产,引进、开工、竣工项目72个,福莱商街等一批商业项目开业运营,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获评全国十大产城融合经典案例。古镇口融合区技术装备保障等五大中心加快建设,新引进涉军涉海项目23个,6个院士工作站和23个国防创新团队入驻哈工程船舶科技园,中科院轻型动力高空试验平台试运行,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灵山湾影视文化区东方影都基本建成,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主体封顶,30个国际标准摄影棚投入使用,注册影视公司超过140家,获评为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省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单位。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第27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办出了特色、办出了精彩,琅琊台度假海岸等旅游大项目签约落地。海洋高新区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展览、国际会议、会展商务配套、交通物流“四大中心”主体封顶,海创小镇、红树林度假世界等一批高端项目加速崛起。现代农业示范区获批省级农业高新区,绿色硅谷科技园成为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获批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区。交通商务区青岛西站完成地铁线预埋,换乘中心、风河快速路、玉泉路地下综合管廊等配套设施全面开工,规划接入诸青城际快线、京沪二线,国内一流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

——改革开放活力迸发。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大胆闯、勇敢试、自主改,43项国家和省市级改革试点不断深化,51项区级重点改革接力突破,改革创新成为新区最大共识和自觉行动。整合招才招商资源,成立招才中心和招商中心。组建家电电子、石化、汽车、船舶海工等四个千亿级产业联盟,创出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属地服务“三位一体”的行业共治新模式。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组建成立民联集团,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2.5%。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8%、总量突破22万户,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102家。深化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行政监管一体化,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2%21.4%。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安监执法等改革纵深推进,管理重心下沉镇街。区属国有企业实行优化整合,分类分级改革扎实有效。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西海岸传媒集团组建成立。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取得新成效,950个村居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放型经济稳步提升,外贸进出口预计完成1710亿元、增长28%。港口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1亿吨和1830万标箱。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获批,成为省内唯一以跨境电商产业为特色的保税物流中心。

——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精心呵护新区的碧海蓝天、绿水青山。加快推进蓝色海湾整治,清理恢复自然岸线125公里,还大海以宁静和谐。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完成64个老旧小区、416栋楼体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49万平方米。完成6条河道截污改造治理,下大力气解决唐岛湾水质超标、禁养区畜禽养殖等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新增造林5400亩,新建改建绿地50万平方米,完成14处山体整治。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试点深入推进,旅游度假区、滨海大道等区域亮化工程获评全球百佳示范工程,成为新区靓丽的风景线。坚持高标准建设,新开工建筑面积114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976万平方米,建成绿色建筑面积210万平方米,均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城区和功能区节点高水平规划藏马山医养小镇等16个产业小镇,8个百亿级项目签约。特色小镇不断延伸完善提升,3个小镇创建为省级特色小镇,泊里镇创建为省级新生小城市,海青镇荣获“中国最具特色魅力小镇”称号;24个村创建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尼画家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支撑我区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青连铁路征迁全部完成、铺轨全线展开,地铁13号线实现全线轨道贯通,1号线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董家口疏港铁路路基工程全线完工,开城路二期提前一年半全线通车。

——城市软实力大幅提升。扎实开展软实力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啤酒之城、影视之都、音乐之岛、会展之心“四张国际名片”熠熠生辉。“音乐啤酒节”盛况空前、亮点纷呈,近200万海内外游客涌入新区尽情狂欢。青岛电影交易博览会、电影金凤凰奖颁奖典礼等影视活动成功举办,青岛电影博物馆开馆,助力青岛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电影之都”称号。全球最大的青年交响乐交流平台——欧盟青年音乐节登陆新区。以“东亚联通、丝路共赢”为主题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成果丰硕。高水平举办了世界摄影大会、国际水大会、军民融合发展论坛、夜跑国际马拉松等高端论坛和赛事活动,新区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集聚博物馆、美术馆80余家,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中心,荣获“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超过200亿元、增长16%。精神文明建设再创佳绩,市公安局黄岛分局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局,李家石桥村等3家单位荣获全国文明称号,一批先进典型、文明市民不断涌现。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新建5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全市首个“顶尖人才团队”铝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团队入驻新区,人才总量达到47.6万人,位居全市首位,其中院士42人,“千人计划”专家43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等10余所高校项目加快推进,新区正在成为高等教育资源集聚的新高地。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具体关注民生、具体听取民意、具体联系群众、具体解决问题,让市民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民生支出占年度财政支出的80.7%。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4600人,均占全市的五分之一,城镇登记失业率2.53%。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创出“三优三美”经验,全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会在我区召开。高标准建成1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金牌数量位居同类区域首位。低保标准实现城乡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66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三连涨。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救助实行兜底保障。6家区属公立医院全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改革,3处综合性医院开工建设,新建6处院前急救中心和急救站点。新区孕产妇和新生儿基因检测实现全覆盖,在全球百万级人口城市中属于首个。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和城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省市确定的65个贫困薄弱村全部摘帽。建成100个社会治理服务工作站,社会治理重心进一步下移,被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优秀区”称号。全面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率先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天网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人脸识别技术推广应用,街面见警率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信访积案加快化解,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双拥共建深入开展,退役士兵安置保障政策率先落实。统计、档案、史志工作取得新成效。司法行政、仲裁作用进一步发挥。统战、侨务、对台和民族宗教工作得到加强。人防、气象、水文、防震减灾工作有序开展。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工委)决策部署,严格依法履职,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自觉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下开展工作。清理废止区级规范性文件464件,受理行政复议申请225件,68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实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推开,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建成全省首家通过国家级检测认证的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政府合同管理。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培养,组织政府系统集体学习2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34期。认真落实“十严格、十严禁”作风建设规定,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监察机关共立案69件、处理处分72人,有力促进了廉政建设。

各位代表,我们从群众关心的就业保障、教育医疗、衣食住行等具体事情做起,努力多办实事、解难事,2017年总投资43.3亿元的10类民生实事全部按期完成:改造完成39个学校运动场地、48处中小学校食堂;新改建便民市场11处,21处放心菜社区直销店建成运营;15个村居、4500多户居民实现回迁,建成保障性住房1326套;建成市政道路22条、维修整治17条,完成81公里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8.3万座;政府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完成食品安全检测8400批次、农产品快速检测13万批次;248个村居完成“乡村记忆工程”。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自觉强化国家级新区使命担当,未敢有任何懈怠,凝心聚力、只争朝夕,突破瓶颈制约,战胜诸多困难,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新区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倍感自豪。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各条战线干部群众拼搏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所有参与新区开发建设者都是新区人,都是这片热土事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和奉献者。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向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新区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与率先走在前列的要求相比,实体经济支撑需要进一步强化,大功能区内生动力需要持续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水平需要不断提升;总部经济、金融业发展亟需加快,民营经济多而不大,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新旧动能转换仍需提速;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总量不足与配置不均衡并存,社会保障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差距、区域差距依然较大,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有更大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还需要进一步做实,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干部执政本领、担当意识、规则意识不够,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需要强力提升。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2018年主要目标和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实施新区“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区发展也进入新时代,中央和省市对国家级新区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新区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我们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新区特色、高点定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强化充满斗志的创新意识,弘扬充满激情的创业精神,凝聚充满活力的创造力量,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区委(工委)今年确定的“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工作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全市前列。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政府工作的主基调就是紧紧围绕区委(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创新落实、担当落实、率先落实,在全面履行政府各项职责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八个加快、八个提升”。

(一)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实体经济活力。实体经济是立区之本、兴业之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更大的力度抓实体经济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突破“四大基地”。依托大功能区,规划建设循环经济、海洋经济、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四大基地”。循环经济基地,瞄准高端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培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和产业园,打造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海洋经济基地,突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航运服务、滨海旅游业,支持发展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船用柴油机总部、国家海洋基因库等核心项目建设,培育海洋特色产业园和海洋经济领军企业,打造世界级船舶与海工装备基地、国家级海洋生物产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海水淡化产业基地。智能制造基地,实施互联网工业“555”入库项目升级改造,开展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建成一批互联网工业平台、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打造青岛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城市的核心区。信息技术基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海尔国际信息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协同推进大数据、物联网、高端电子、软件、服务外包等产业,打造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发挥好产业联盟作用,提高产业集群、产业链协作配套水平。滚动推进100个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重点项目,深入推进“质量立区、标准强区、品牌兴区”战略,实施工业明星企业培育“511工程”,强化品牌营销推广,打响“瑯琊榜”品牌。

突破“七大中心”。中央活力区经济中心,建成青岛世界博览城,新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特色楼宇,打造国际会展、高端商务、贸易服务等集聚的城市新地标。实体经济总部中心,重点布局高端制造、信息技术、科技经济等总部项目,引进、培育总部型企业60家。智慧医疗中心,引进整合各类先进医疗资源,打造高端医疗研究机构聚集区。绿色金融中心,依托金融街集聚提升传统金融,发展新金融业态,打造特色鲜明、辐射能力强的绿色金融新高地。体育产业运动中心,改造提升老旧厂房,融合发展体育运动与体育产业研发、产品销售等新业态,打造体育产业综合体。市民文化中心,高水平推进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公共场馆建设,打造市民公共文化生活新空间。生态休闲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西海岸中央公园,打造森林游憩、滨海特色的生态休闲乐园,优化实体经济服务环境。

突破项目引进建设。深入实施工业、高技术产业等五大领域 “一业一策”行动计划,深化“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招商中心作用,建立招商资源统筹共享机制,瞄准全球和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分行业开展精准定向招商,引进建设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锲而不舍开展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接力突破三个“200”,确保再签约引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各200个优质高端项目。建立完善项目就业、财税贡献度评价、督办、问效机制,提高项目引进质量。

(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

深化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西海岸片区建设。发挥好科技经济引导基金作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3.1%。突出海洋经济主题,加快海洋高端创新载体和人才集聚,提升海洋科学研究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深化军民融合创新,支持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等发展,筹建军民融合技术交易中心,抓好轻型航空发动机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共生型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建设绿色制造、海工船舶装备、大数据等5个应用型科技创新中心,新引进10家“国字号”科研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培育提升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培育200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化产学研合作,培育壮大技术交易市场,提高交易量。加大对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的研发应用和采购支持力度。

深化产业创新。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制定出台海洋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同。设立市场化的产业引导基金,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等先进制造业, 培育壮大航运贸易、旅游度假、医养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超前布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支持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00家、上市挂牌企业30家。培育一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和行业单项冠军,引导企业进入全国500强、全省100强行列。推动外地企业在新区分公司和办事机构转为法人机构。充分发挥民联集团作用,引领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培育壮大民营经济。

深化人才强区建设。人才是创新引领的第一资源。深化国家引智示范区、省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打造国际海洋人才港,加快海归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园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古镇口大学城,加快建设中科院青岛科教园等高校项目,推动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共赢发展。实施大学生新区就业创业计划,提升驻区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满足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住房需求,降低创新创业成本。

(三)加快功能区开发建设,提升内生动力活力。功能区强,则新区强;功能区活,则新区活。完善落实进一步增强大功能区内生动力的十条意见,以更扎实的步伐推进开发建设,提升对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青岛开发区,深化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建设,突出抓好中电科高端智能仪器产业园、海信科技园、天河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深入实施“旧城旧村开发、提升环境品质”行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前湾保税港区,实现全域封关,打造汽车、光电、航空和跨境电商等“园中园”,建设保税期货交割、文化贸易、科技成果转化、自由贸易发展“四个中心”,申办平行汽车进口试点,形成以保税港区为核心、两个出口加工区为两翼的“一港两区”发展新格局。

董家口经济区,推动疏港铁路建成通车,加快路易达孚、中国北方冷链物流基地、铁路物流园等世界500强和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培育矿石等交易中心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临港经济。

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集中突破中德未来城开发建设,推进中英创新产业园、中俄创新产业园建设,建成投产德国大陆、正大制药、力神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实体经济产出指标实现倍增,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古镇口融合区,加快建设技术装备保障等五大中心,重点抓好轻型动力研究所、中电科14所等涉军涉海项目,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医院、海军中学等配套保障项目,全力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灵山湾影视文化区,突出培育影视文化、大数据、旅游三大产业,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酒店群等全面开业运营,加快海信海外总部、山东联通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建成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打造影视之都、智慧新城。

国际旅游度假区,完善青岛国际啤酒节等品牌节庆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机制;深度开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度假产品,创新推介营销方式,推动旅游景区高端高质发展。

海洋高新区,围绕“一区两园”开发,聚焦国际会展、总部集聚、绿色金融“三大中心”,高标准推进场馆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华润青铁海洋智慧小镇等重点项目,突出发展海洋装备和海洋生物产业,争创全国海洋高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中荷智慧农业产业园、生态文化科技园等龙头项目落地建设,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创建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奠定基础。

交通商务区,高标准建设青岛西站,加快推进换乘中心、综合管廊、智慧城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工中海商贸综合体、中国供销农批交易中心等项目,打造撬动西部发展的新引擎。

(四)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开放发展活力。新区因改革而生,应开放而兴,先行先试是新区发展最大的优势。坚持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以落实《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为契机,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趟新路、辟新径,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深化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创新试点,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40余个重点项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资源整合优化,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强化重点税源培植,3年内全部解决镇街依靠财政转移支付的问题。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强涉及生产总值的27项指标统计,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推动区内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展涉海金融业务创新,加快筹建民营银行、证券等法人机构,支持驻区银行分支机构升格。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推动高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引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外资服务业和高端外资制造业项目,加大世界500强等项目引进力度。积极引进建设棉花、粮食、木材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培育发展贸易中心、结算中心等新业态,推动物流港加快向贸易港转型。率先开展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深入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支持海工装备、家电电子等优势产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以对外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高水平搭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成平台永久性会址。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强化甘当企业和项目服务员的理念,完善企业服务机制,把企业和项目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和“零跑腿”办件比例,提升企业服务和项目落地效率。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多评合一”“多测合一”“联合审图”等改革。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引进高水平中介机构,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高水平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深化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组织企业家赴知名高校培训,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五)加快美丽新区建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新区要颜值气质俱佳、繁荣美丽共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城乡融合机制,以更高的标准建设美丽新区,迎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重大活动,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之城。

推进精品城市建设管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面完成覆盖城乡的各类空间规划编制修订,深化“多规合一”,实现新区全域空间“一张蓝图”。完成滨海大道两侧等城市设计,提高城市色彩、雕塑等规划管理水平。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青连铁路、地铁13号线建成通车,加快1号线等地铁线路的规划建设,推动新区跨入地铁时代。加快建设风河快速路、疏港高架一期改造等重点道路工程,优化新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高水平规划建设重点片区和产业小镇,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深入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保护重塑美丽海岸,打通黄金通道,建设蓝湾路、滨海自行车道、步行道,打造世界最美海湾。按照世界一流标准,提升城市夜景品质。践行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新建城区推行低碳城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建成海绵城市13.2平方公里、综合管廊19公里,清洁能源供热面积达840万平方米。发挥被动房示范社区引领作用,发展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统筹推进主客水源开发、中水回用、海水淡化综合利用,启动战略备用水源规划研究,保障全区供水安全。

深化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让新区天更蓝、山更绿、海更美。以更大气力、更高标准持续开展17个领域市容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确保取得实效。严格落实街长制、河长制、湾长制,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新区环境既整洁又宜人。加大海洋综合执法力度,加强海岸线保护。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工业污染、建筑工地扬尘等专项治理,持续增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搞好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试点。实施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营造安宁的城市环境。落实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引导和促使企业加强排污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整治提升7处破损山体,实施15条河道综合整治。开展全域绿化行动,新造林2万亩。建立闲置土地、低效土地整治利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和再生水利用率。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水平编制实施乡村振兴规划、年度计划。推进泊里省级新生小城市试点。深化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试点,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现代特色农业与二三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设提升一批特色产业园、农业观光园等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海洋渔业,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发展高质高效农业,维护粮食安全,让新区农业更强。编制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技术导则,开展“千村整洁”行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建成21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尊重乡村传统、寄托乡愁情感、传承乡土文化的多彩田园,让新区农村更美。建好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培育发展旅游名村、精品民宿,让新区农民更富。

(六)加快魅力新区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水平。以文明润物无声,让文化历久弥新,以更大气力持续实施新区软实力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彰显新区的开放包容、时尚大气、独特韵味。

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以文化引领城市文明和居民素质提升,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和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第六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实施公共文明提升工程。强化“四德工程”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评选表彰“十大道德模范”“十件文明好事”,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开展“唱响新区”文艺进社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展示新风貌。繁荣发展新区文艺,设立“琅琊文艺奖”,推出一批反映新区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讲好新区故事,唱响新区好声音,提升新区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完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入运营星光大剧院、城市传媒广场等一批重点设施,打造提升博物馆群、美术馆群,让群众共享身边的文化便利。充分挖掘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资源,实施琅琊台、齐长城等遗址保护利用项目,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让新区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继续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开展“文惠万家”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立电子阅读屏,让阅读成为风景、让城市充满书香。创新出台影视制作、数字创意等文化产业政策,优化产业配套服务环境,引进一批高端影视公司和项目,创作一批彰显文化自信的优秀影视作品。加强文化市场执法。推动文化与旅游、节庆、体育等融合发展。

彰显城市品牌软实力。持续打造提升“四张国际名片”:啤酒之城,实施啤酒城园区提升工程,办好以“飞行”为主题的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打造永不落幕的“四季啤酒节”;影视之都,放大“世界电影之都”品牌效应,精心筹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会,打造世界级影视拍摄制作基地,建设全球影视文化中心;音乐之岛,高水平建成“凤凰之声”项目,继续办好青岛西海岸音乐季暨欧盟青年音乐节,展示新区时尚魅力;会展之心,积极引进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等高端会展,打造国际一流会展交易基地。认真承办省运会赛艇等赛事活动,高水平举办“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让世界感知新区、让新区走向世界。

(七)加快平安新区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平安是福,是新区繁荣发展、市民美好生活的前提。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以更实的举措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保障重大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受到这座城市的安全、有序、祥和。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协同推进矛盾化解、公共安全、治安防控、心理服务、社区治理、城市管理“六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网格化、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法治化、时效化水平。加快建立底数动态清晰、问题快速响应解决、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机制,做实社会治理网格。整合共享部门和社会信息资源,加快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探索建立专业化职业化网格员队伍,支持和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强化社区治理和居民服务。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严管重罚,重拳出击开展交通领域大货车专项整治,持续抓好建筑施工、消防、危化品、海洋与渔业、“九小”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把法治挺在前面,强化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巩固落实镇街属地“全域覆盖、实名监管、双月兜底、四不两直”工作机制。建设区级综合应急安全体验培训基地,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应对水平。强化安全技能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防范意识。

促进新区和谐稳定。织密“天罗地网”,加强治安防控智能化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治安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能力。强化社会矛盾化解,推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提升社会矛盾提前预警和多元化解能力。全面开展“无讼无访”村居创建,抓早抓小抓细信访稳定工作。

(八)加快幸福新区建设,提升美好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贴近实际、贴近百姓的需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心用情抓好落实。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和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全面完成年度新增就业目标任务,争创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建设30处社区助老大食堂。完成市区两级确定的1500套棚户区改造和2500户村庄改造居民回迁,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培育发展长期租赁市场。完善城乡统筹脱贫机制,壮大扶贫开发公司实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对口支援、扶贫协作等工作。

加快发展优质教育。严格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着力解决入园难和上好学问题。完成星光岛小学、海王路初中等10所中小学校新建、改扩建,开工建设开发区第二实验中学、两河初中等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优质规范发展。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培育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实行集团化、联盟化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广用好西海岸乡土教材,开展特色课程教育,组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推进开发区职业中专迁建项目,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式。支持民办教育加快发展。

提高卫生和健康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力量配备,高质量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联合采购试点,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0万人,提升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水平。完善院前急救体系,新建宝山、胶河等6处急救站。建成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区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实施健康新区战略,率先探索建立新型健康服务共同体,推进清华长庚医院等9个高端医疗项目建设,多渠道提供健康医疗服务。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区。

完善生活服务配套。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新建和维修整治市政道路35条,开辟调整36条公交线路,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有序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推行新能源汽车租赁、智慧停车等新模式,让市民出行更绿色、智慧、便捷。加快实施“厕所革命”,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改厕全覆盖,新建30座公厕,提升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厕所软硬件建设水平。新建改造一批农贸市场、便民市场,实施放心农产品“精菜进社区”,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加快建设培育特色商业街、美食街,丰富市民生活。进一步加强物业监管,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建设50处社区花园、50处健身场地和一批笼式多功能运动场,增加人性化的休闲空间、富有温情的公共设施。

积极做好双拥工作,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促进军地和谐共同发展。做好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推动档案、史志、仲裁、司法事业发展,提高人防、气象、水文、防震减灾工作水平。推进老龄、慈善、红十字、残疾人事业不断进步,促进妇女儿童、青少年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今年,重点办好教育惠民、就业提升、社会保障、住有宜居、医疗服务、交通出行、便利生活、安全保障、生态家园、文体休闲等1041件民生实事,让发展实绩更有厚度,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思想境界、更严的工作标准、更强的责任担当,增强政府效能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工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记国家级新区使命,强化新区意识,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大本领”。深化学习型政府建设,加强城市规划建设、财政金融等领域培训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搭建聚智平台,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强化执行落实。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坚持全范围覆盖、全过程控制、无借口担当,发扬靠上拼上豁上的精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确保“七大实效”落地生根。推行重点工作挂图作战,突出效率要求,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列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强化督查督办、考核问责,一项一项落实到人,一件一件落细落小。坚决杜绝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作策动力,做到整体工作有思路、具体工作有点子、推动工作有办法、到了时限有结果,干则必成、成则一流,干出斗志、干出气势、干出新区水平。

(三)提高法治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实施《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强化规则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

(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区是实干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实干,为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贡献新区力量,为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而努力奋斗!

(阅读数:3772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