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6/21      来源:黄岛区人大

杨宝战代表:

您提出的“发掘琅琊历史文化,打造琅琊古城,发展黄岛旅游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新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琅琊文化是西海岸最具独特性、唯一性、排他性的文化资源,琅琊台景区是琅琊文化的重要载体,琅琊台集帝王文化、祈福文化、养生文化、祭祀文化于一体,是西海岸文化底蕴的核心。近年来,我区抓住新区打造“琅琊”品牌战略机遇,将琅琊台历史文化遗址的开发与发展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加大推介力度,推进琅琊台修复工程,完善琅琊台配套设施,再现古台辉煌。

一是深挖琅琊文化,夯筑发展之基。整理发行了《琅琊台传说》一书,创作了《千古琅琊》歌曲,制作了《古韵琅琊,养心灵地》风光片,打造了《梦筑琅琊》歌舞剧,设计了《琅琊台度假区》旅游画册,建设了琅琊旅游网,开发了“指点琅琊”微信,通过“七个一”工程,密织文化大网,弘扬琅琊文化,拓展宣传渠道。

二是加快建设步伐,完善配套设施。把琅琊台5A级景区创建提上议程,着力打造西海岸旅游新地标。聘请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修订编制《琅琊台度假区旅游总体规划》,以大珠山、琅琊台、灵山岛——“山海岛”5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整合琅琊台、龙湾景区、王家台后等区域旅游要素编制完成《琅琊台5A级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争取区财政资金支持,自今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建设琅琊台景区大型综合服务中心、景区大门、四时主祠、观星阁、争高亭等特色古建筑。

琅琊镇立足“山情海韵,千年古郡”的发展定位,坚持“琅琊文化为魂、秦汉建筑为形、旅游产业为支柱、商贸服务业为载体、电商微商为动力”的总体思路,立足实际,彰显特色,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活力生态古郡。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一是打造“一条商街”。投资2900多万元改造镇驻地2.5万平方米的秦汉风格商业街。二是整治“两道河流”。投资1000万元完成夏河2000米、皂户河1600米河道的综合整治,沿夏河修建两处污水处理模块,对沿河7处养殖场进行了清理整治。三是建设“三大公园”。占地270亩、投资2400万元的琅琊公园已对外开放,公园的建设,使皂户河成为纵贯南北的城镇花园、景观绿廊和休闲游憩带,投资300多万元改造提升了徐福公园,投资2600万元,修建了占地350亩的夏河城遗址公园。四是修建“四条道路”。黄道山农业公园环山路、古城路、港城路和天成路四条道路的综合整治工程,使镇驻地道路路网实现洁、畅、美的标准,全面提升城镇品味。

三是加大产品开发,提升旅游品味。打造琅琊台·龙湾嗨海季重磅旅游品牌,开发了百家千人渔家长桌宴饕餮盛宴,推出了琅琊文化弹唱活动,掀起了游客到琅琊台·龙湾“观海潮,品海鲜,洗海澡”的旅游热潮,撬动了主要客源地旅游市场。

下一步,我区将借助新区打造“齐风琅琊台 时尚西海岸”文化旅游品牌的契机,继续挖掘琅琊文化,充分利用夏河城古遗址、琅琊台旅游度假区、琅琊镇大台基、徐福东渡古港等独有的自然条件,探讨规划建设琅琊台遗址公园,带动新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探讨建设琅琊文化遗址公园。按照2016年编制完成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要求,探讨建设琅琊文化遗址公园的可行性,编制琅琊文化遗址公园保护与开发规划,规划目标要坚持科学、适度、持续、合理的利用原则,保护与开发并重,保持遗产的延续性。

二是加速推进琅琊文化养生度假区项目建设。改造提升琅琊台景区,恢复四时主祠、琅琊石刻;规划建设琅琊古港,打造世界著名古帆船建造和停泊港口;每天举行“旸谷礼日”仪式,创意建设“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建设琅琊书院,打造以琅琊文化节气养生为主题的滨海度假酒店集群。

三是加速推进琅琊文化全域化建设进程。以琅琊文化为灵魂,以全区范围内的古镇、古村、古文化遗址为载体,集中打造富有琅琊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

四是加大琅琊文化品牌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参加旅交会、走访旅行社、媒体推广、户外广告等方式进一步推介琅琊文化,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五是打造独具琅琊特色的旅游产业。琅琊镇对“琅琊鸡”、“琅琊玉筋鱼”、“琅琊海鲜”加大品牌创建扶持力度,与黄发集团合力打造的“琅琊鸡”品牌培育项目正在洽谈中。加大对旅游产业招商力度,先后引进兰德卡尔顿酒店、龙潭文化会议中心、小琅琊山风景旅游项目等旅游项目,对不符合规划和对旅游产业发展有负面影响的项目一律不予引进。充分发掘保护琅琊历史文化,夏河城遗址公园、琅琊公园、徐福公园已初具规模,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琅琊镇驻地正积极申报国家AAA级景区,先后接待十余批次客户到琅琊台、斋堂岛、徐福东渡古港进行考察,拟打造以“琅琊台”为中心的琅琊古城文化产业旅游区。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区旅游业的发展。

(单位盖章)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管沛先;联系电话:85176201)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文广新局、琅琊台旅游度假区、琅琊镇

(阅读数:1727)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