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6/12      来源:黄岛区人大

杨德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规划我区旅游资源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新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近年来,新区特色小镇建设深入开展,旅游基础配套建设不断完善,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的旅游景点,我区旅游业借助特色小镇的有利契机,通过深化政府指导,加大市场运作,实施旅游大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与农、工、文、体、城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了休闲度假、观光采摘、节庆会展、科普展示、修学研修等多种旅游业态,旅游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一、创新旅游体制改革,推动全域旅游健康良性发展

今年新区注资30亿元成立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统筹整合全域涉及旅游业发展的资金、资产、资源,提高“自借、自用、自还”融资能力和持续发展水平,积极参与全域内景区一级整理开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成立黄岛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委作为全域全行业的管理机构,其工作重心主要转移到产业规划、行业管理、标准制定、执法检查等方面,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发展共赢的体制机制。

二、整合全区旅游资源,做好旅游规划编制

2016年区旅游委编制完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两部规划主动适应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阶段特征,以创新、开放、统筹、融合、集聚为发展动力,以旅游产业自身的高度化发展和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为基本诉求,着力推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力争用十年时间,把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成一个具有优美田园城市环境、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度假功能强大、机制灵活高效、综合效益突出、国际知名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三、整合优势旅游资源,不断优化度假旅游产品体系

一是打造核心旅游产品。着眼游客度假需求,抓好凤凰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灵山湾和琅琊台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整合大珠山、灵山岛、琅琊台等旅游资源,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打造世界最美海湾,推出影视体验、海上垂钓、滑翔翼体验、房车露营地等多种新业态旅游产品。

二是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引导明月海藻、圣元乳业等工业资源完善旅游功能向旅游产品转化;青岛啤酒节(黄岛主会场)、杜鹃花会、灵山湾拉网节等特色旅游节会逐渐转化为常态化的特色旅游产品。

三是推动旅游产品跨界整合。以市场需求为引领,采取酒店+景区等组合模式,形成四季游系列品质产品套餐,并成功推向市场,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四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抓好全区旅游导向标识、景区无线网络免费覆盖、公共自行车租赁等建设工程, 全区新建114块旅游导向牌,乡村旅游重点区域新增旅游导向牌30余块,指导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等完成旅游厕所的新建和改建工作,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创新推介模式,不断加大营销力度

一是创新营销宣传理念与手段。推行“产品+形象”的城市旅游推广模式,进行旅游、度假客源靶向精准营销。

二是开拓旅游推广新渠道。组织开展黄岛旅游长三角推介会、旅游进社区等营销活动,创新开展特色旅游企业赴京津冀和省内开展旅游巡展,积极参加旅游博览会、交易会。通过“线路包装+体验活动+销售渠道”的市场运作模式,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客源地旅行商、市民的高度赞誉。利用“互联网+”进行网络立体营销,推动目的地旅游品牌建设。

三是持续完善旅游营销平台,提升企业宣传营销意识。加强完善官方公众微信号“掌上西游”功能,充分发挥《悠游黄岛》平面媒体作用,加大对企业的宣传服务力度。

今后,我区将紧扣“转型升级”主线,着力提升“西海岸更青岛”旅游品牌,全面加快世界级滨海度假目的地建设。

一、加快构建度假目的地产品体系

一是加快发展海洋旅游产品。借助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在用地、用海方面为游艇业发展提供支持,推动西海岸海上旅游集散中心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实现海洋旅游产品实现新突破。

二是加大夜间旅游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特色美食街和休闲街区建设,支持景区打造常态化旅游演艺产品。

三是扶持冬季旅游等新产品开发。鼓励开发滑雪、滑冰、冰雕、温泉度假、养生以及室内休闲娱乐等产品。

四是促进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以“旅游名村”评选工作为引领,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业态,全面推动乡村旅游业转型升级。

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搭建、监管度假目的地服务平台。搭建西海岸度假目的地公共服务及营销平台,实现服务智能化、便捷化。

二是完善全区旅游导向标识建设。高标准打造城市旅游示范区,不断优化提升区域形象。

三是在全区五大4A级旅游景区建设并维护无线网络。实现景区无线网络流畅链接,高标准打造城市旅游示范区,不断优化提升区域形象。

三、创新旅游营销推介机制,全面实现宣传推广

一是创新旅游营销模式。旅游形象宣传与旅游产品营销相结合,以度假游产品和线路营销为核心,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

二是增强活动营销意识。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和营销活动带活产品销售,多层次开展旅游巡展推介。

三是全面开展媒体宣传营销。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自有媒体平台及交通媒体进行西海岸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和产品(线路)推介,借势“互联网+”的营销趋势,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技术和社会化媒体,探索精准营销路径。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区旅游业的发展。

(单位盖章)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管沛先;联系电话:85176201)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区政府办公室、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

(阅读数:1809)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