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6/12      来源:黄岛区人大

刘树钱、王群、刘瑞华、马清密、崔学臣、逄锦兰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宝山镇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新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近年来,新区以打造山海间最美乡村为目标,深化政府指导,加大市场运作,实施旅游大项目带动战略,逐渐走出了一条“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发展了观光度假、住宿餐饮、康体养生、休闲娱乐、科技展示、研学培训、滑雪垂钓、节庆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业态,创建各级各类乡村旅游品牌100个,其中宝山镇创建乡村旅游品牌3个:宝康蓝莓采摘园被评为省级精品采摘园、李家沟村被评为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村、风河源有机猕猴桃产业园被评为青岛市乡村旅游特色点。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规划,引领规范发展

2016年区旅游委编制完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将包含宝山镇在内的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板块予以考虑。宝山镇拥有优美的田园风光、丰富的乡土文化,近年来坚持大力发展以果品花卉为主的特色现代农业,目前已拥有特色果品花卉种植面积近5万亩,发展特色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宝山镇可以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乡村意境为依托,以乡村休闲度假功能为主导,发展特色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特色村、农业示范园等多业态。区旅游委下一步将依据《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并结合宝山总体规划加强规划指导和行业服务,推进区域旅游科学发展。

二、落实扶持政策,助推宝山旅游提档升级

指导宝山旅游企业用好用活《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辖区浓郁田园风光、丰富果实品种等资源优势,继续创建各类乡村旅游品牌,助推旅游业提档升级 。

《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强调提升乡村旅游度假品质。一是开展“旅游名村”评选,每年培育评选一批自然环境优良、人文特色突出、旅游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产业发展潜力大的村庄,给予每个入选村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为全区乡村旅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鼓励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对于利用(租用)民房3幢、6个房间以上,或利用(租用)村集体用房、农林场房、国有闲置房产等单幢10个房间以上,或新建与环境融为一体的特色精品民宿点,每年遴选10个能够成为独立度假目的地、全面投入运营的民宿点,对年出租客房达800间夜以上的,每年度按照营业额的20%进行奖励,年度最高奖励100万元。

三、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近年来,新区不断完善旅游道路、旅游导向系统、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旅游配套建设,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可进入性。今年我区计划在黄大路宝山镇镇界处、398与下柴村交汇处附近树立2块旅游导向牌,宣传宝山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目前已完成导向牌踩点、牌面设置等工作,下一步将进行施工安装工作。

指导辖区旅游企业不断完善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鼓励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主题公园和重要旅游集散地建设旅游厕所,每年评定3A、2A、1A厕所,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和3万元一次性补助。根据旅游产业规划和停车场建设标准,扶持新建10处生态停车场,每处给予10-50万元一次性补助。

四、狠抓宣传营销,为乡村旅游开拓市场

指导辖区企业充分利用多样化的果品农业资源和质朴的乡村生活意境,创新开发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和参与性强的现代农业观光游、乡村生活体验游、康体养生游等乡村旅游产品业态;支持辖区旅游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高水平举办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蓝莓采摘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加强在“旅游政务网”、“悠游黄岛”、“掌上西游”、微博等自有宣传媒体的宣传力度;设计研发旅游特色商品、纪念品,结合辖区最新发展变化,及时更新制作旅游地图、宣传册等有关宣传资料。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区旅游业的发展。

(单位盖章)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管沛先;联系电话:85176201)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区政府办公室、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小镇建设指挥部、宝山镇

(阅读数:1868)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