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6/12      来源:黄岛区人大

丁新春、唐恩志、于志敏、徐怀满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新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近年来,新区以打造山海间最美乡村为目标,深化政府指导,加大市场运作,实施旅游大项目带动战略,逐渐走出了一条“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发展了观光度假、住宿餐饮、康体养生、休闲娱乐、科技展示、研学培训、滑雪垂钓、节庆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业态,创建各级各类乡村旅游品牌100个,其中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4个,省级乡村旅游品牌61个,市级乡村旅游品牌35个。乡村旅游,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传承阵地,成为农村经济中颇具特色和发展活力的新兴经济增长点。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规划,引领规范发展

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新区突出规划先行,2016年区旅游委编制完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将包含藏马山在内的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板块予以考虑。强调以乡村旅游资源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按照全域统筹的思路,对全区乡村旅游资源进行科学分类,建设各具特色、功能互动的乡村旅游功能区,构建起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全域统筹的乡村旅游大格局。

藏南镇结合辖区内旅游资源实际情况,聘请青岛金石旅游规划设计院编制了《藏南镇旅游总体规划(2014-2024)》,并在“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战略布局的指引下,坚持按照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原则,以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龙头,以土地规模化流转为保障,在全镇构建了以休闲旅游、观光农业、特色采摘为主题的三大旅游板块。在培养龙头项目的基础上,藏南镇因势利导,建成永丰现代农业产业园、隆辉农业产业园、官庄生态园、中科景观植物园等6处高标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藏南镇以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官庄生态园、藏马岛度假区等20多家中小型乡村旅游项目的发展,主要从事休闲观光、果蔬采摘、农家乐经营等鲜明地突出乡村休闲旅游的小镇特色,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

下步将依据《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藏南镇旅游总体规划(2014-2024)》,加强规划指导和行业服务,推进区域旅游科学发展。

二、出台扶持政策,助推乡村旅游升级

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及《实施细则》,从构建度假目的地产品体系、服务平台、创新旅游营销推介机制和提升乡村旅游度假品质等,多方面制定激励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引导力度,为促进全区乡村旅游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强调提升乡村旅游度假品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开展“旅游名村”评选,每年培育评选一批自然环境优良、人文特色突出、旅游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产业发展潜力大的村庄,给予每个入选村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为全区乡村旅游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鼓励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对于利用(租用)民房3幢、6个房间以上,或利用(租用)村集体用房、农林场房、国有闲置房产等单幢10个房间以上,或新建与环境融为一体的特色精品民宿点,每年遴选10个能够成为独立度假目的地、全面投入运营的民宿点,对年出租客房达800间夜以上的,每年度按照营业额的20%进行奖励,年度最高奖励100万元。

三、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近年来,新区投资10亿元,不断完善旅游道路、旅游导向系统、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旅游配套建设,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可进入性。同时在乡村经营业户中稳步推进改厨改厕工程,营造了洁净、卫生、规范的经营环境。

2016年发布的《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强调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鼓励A级景区、乡村旅游点、主题公园和重要旅游集散地建设旅游厕所,每年评定3A、2A、1A厕所,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和3万元一次性补助。根据旅游产业规划和停车场建设标准,扶持新建10处生态停车场,每处给予10-50万元一次性补助。

藏南镇加紧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计划投资建立辐射全镇的高标准旅游配套工程,全力做好旅游道路、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住宿等相关配套建设。藏南镇还积极引进旅游配套产业,重点扶持餐饮、住宿、交通等产业,鼓励并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特色旅游项目,构建支撑旅游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努力建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广泛知名度的文化旅游名镇,让旅游产业成为藏南经济发展、群众致富的重要增长极。

四、狠抓宣传营销,为乡村旅游开拓市场

精心组织旅游企业参加旅游会展、在旅游客源地召开推介会等方式加大宣传营销力度,精心策划举办大珠山杜鹃花会、蓝莓采摘节、龙湾海嗨季等乡村旅游节会,放大节会品牌效应。依托各级旅游政务网,建立“乡村旅游”网络营销平台。借助博客、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开展乡村旅游营销,在较高层面上引爆乡村旅游市场,提高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藏南镇按照“一镇一品”的整体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山水藏南,旅游强镇”,充分发掘小镇的自然人文特点,在镇域内实施南北两线协同推进的特色小镇建设。在北线,藏南镇利用藏马山优质的自然资源,发展休闲健康旅游,以藏马山生命健康小镇为主题,打造新型旅游小城镇。在南线,藏南镇发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小型休闲旅游为主题,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支撑,以旅游商贸街为依托,与西海岸市政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对镇驻地周边和204国道两侧进行改造,主题公园和3公里长的旅游商贸街同步进入建设,打造小镇新面貌,开创特色小镇建设新局面。

为加强对旅游资源的宣传,藏南镇创建了“山水藏南”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在公众号上推广宣传藏南镇的各个旅游景点。同时,镇宣传办多次邀请青岛日报、青岛电台等新闻媒体现场拍摄宣传,充分发掘藏马山传说、藏马大鼓、于家祠堂、茉旺党小组遗址、高戈庄龙山文化遗址等优秀文化资源,发展本地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强镇的品牌建设。

五、扎实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

积极组织全区乡村旅游从业者参加省、市、区各类旅游培训,促进乡村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区旅游业的发展。

(单位盖章)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管沛先;联系电话:85176201)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区政府办公室、藏南镇人民政府

(阅读数:1579)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