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对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6/12      来源:黄岛区人大

殷秀香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挖掘小珠山旅游资源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新区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对您所提出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小珠山是我区重要的山脉,山林资源得天独厚,珠山山脉呈东西走向,主峰海拔 724.9 米,为青岛西海岸群峰之最,周围环列大小山峰 40 余座,融奇、险、清、秀于一身,常年云雾缭绕,素有“东崂西珠,双珠嵌云”之说。目前,小珠山旅游区主要由珠山国家森林公园、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博胜苑景区、古月山庄、镜台山生态苑、青岛香博园等几个景区构成。随着景区开发建设进程加快,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数量逐年攀升。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升竞争力,2016年区旅游委编制完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将小珠山旅游区定位为都市休闲游憩基地,其空间结构规划为:一核三区。通过区域深度整合,围绕“一核”即珠山国家森林公园,从空间上整合为三大主题功能区域,即禅境休闲主题区、山地运动休闲主题区、休闲度假主题区。

珠山国家森林公园:整体上参照《珠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执行。

禅境休闲主题区:主要布局于小珠山南部区域,依托小珠山良好的天然生态环境与高品位的佛教人文景观,把“禅”的理念与意境向以菩提寺为中心的周边渗透,同时结合森林负氧离子等健康元素营造特色文化休闲空间,形成一个以禅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园区,引导游客参与以寻求顿悟和灵感为主题的文化休闲活动和以寻求健康与安宁为主题的慢运动健身休闲活动。以“禅”文化传播、体验,文化艺术观赏、学习与创作,修禅、瑜珈与林间漫步等为主要产品形式。重点完善建设菩提寺、佛教文化园、一切智园大地艺术馆、西峰关齐长城遗址与沃特尔度假村等项目。

山地运动休闲主题区:主要布局于小珠山北部区域。依托小珠山滨海山地的山体,通过充分的商业化运作,营造以户外体育运动为主要特色的山地运动休闲空间,通过提供完善的设施与装备以及专业化的服务,引导游客参与以释放激情与压力为主题的山地休闲运动。以徒步穿越、野外露营、攀岩、山地自行车、动力三角翼、滑翔伞等为主要产品形式。重点建设心经崖攀岩营地、釜台筒飞翔营地、南天门巅峰营地、鹁鸽山野外营地、凤凰山山地自行车营地等项目。

休闲度假主题区:主要布局于小珠山东西两翼。其中类似青岛香博园等乡村休闲度假点散布于小珠山周边。依托区内良好的山林风光资源和独具特色的农林经济资源,依托结合农村社区的社会经济转型与园区生态建设,把禅的理念与意境进一步渗透到生产与生活空间,打造全新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与生活环境,营造特色休闲度假休间,引导游客参与以体验绿色生态、寻求自然生态和谐为主题的生态休闲度假活动。以生态社区观光、农业观光、有机食品、绿色餐饮、茶道品位、农事体验、养生度假、别墅地产等为主要产品形式,提供生态示范、生态体验、禅文化体验、生态人居、康体健身、休闲度假等产品。重点建设镜台山生态庄园、小珠山国际学生修学营、悦榕庄度假村、古月山庄、青石湾森林社区、鹁鸽山山栖公社等项目。

下步将依据《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规划,加强规划指导和行业服务,推进区域旅游科学发展。辛安街道将根据职责分工全力配合,做好项目的清场配套等各项服务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小珠山东门、小阉庙的建设,大力发展辛安旅游产业。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区旅游业的发展。

(单位盖章)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管沛先;联系电话:85176201)

抄送: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区政府办公室、辛安街道办事处

(阅读数:2524)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