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幸福荒里的“领头雁”——记区人大代表、长江路街道荒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志伟
发布时间:2019/3/7      来源:黄岛区人大

 

幸福荒里的“领头雁”

——记区人大代表、长江路街道荒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志伟

在新区,荒里社区远近闻名。居住在珠山脚下的荒里人,幸福指数可谓“顶呱呱”,而全力打造幸福荒里的“领头雁”——薛志伟,更是一位妇孺皆知的“名人”。1987年,薛志伟就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情注百姓冷暖,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倾力改善民生,将昔日偏僻荒凉的小山村经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样板。

1987年前的荒里,土地贫脊,经济基础薄弱,村民主要以务农为主,年人均收入不足300元。面对贫困的生活,捉襟见肘的经济收入,刚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薛志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俗话说得好,穷则思变。此时,紧邻的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处是轰轰烈烈的建设场面,薛志伟敏锐地意识到,必须借助有利条件,抓住机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他反复学习上级有关政策,动员各方资源,广揽信息,并领着大伙儿迅速组建了“青岛利达乳胶厂”,高薪聘请工程技术人员来厂工作。为使产品尽快打开市场,他带着样品四处奔波,辗转青岛外贸,南下广州参加国际商品交易会。为节省集体资金,他不买展位,而是在交易会场外采取摆地摊的方式推销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天,产品被一家香港客商看中,并签订了供货合同,为集体经济发展掘进了“第一桶金”。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带领10多个人的初创团队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使青岛利达乳胶厂发展成为拥有资产近千万元,职工400余人,产品远销欧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厂。

1996年4月,荒里村从胶南市划入开发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薛志伟以时不我待的干劲,带领团队大刀阔斧地进行了第二轮的扩建发展,通过多方融资,很快建起了8000多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引进中小企业14家。1998年春,薛志伟响应上级号召,转变集体企业经济发展方式,对原有的集体企业进行了改制。改制以后,他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招商引资,引进技术和资金,提升发展质量上来。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又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了12000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和3600平方米商业网点房,用于扩大招商引资。荒里社区于2013年完成股份改制,2017年社区为股民分红248万元,平均每户5300多元。

2017年,荒里社区拥有1.35万平方米通用工业厂房,1.28万平方米商业网点,引进企业和商业、服务业107家,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健康发展。2017年社区实现完成经济总收入5.26亿元;集体经济总收入3.69亿元;集体经济纯收入 1565万元;集体净资产3.88亿元;居民人均收入29300元。

2001年初,薛志伟通过多方努力,抢先在长江路街道办事处西部12个农村社区中,启动了旧村改造的工作。到2007年12月底,荒里村民全部告别了低矮潮湿的小平房,住进了水、电、暖、天然气、宽带网络、数字电视等各种配套设施齐全,人均居住面积5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的新型楼房。如今的荒里,经过近12年的艰苦努力,投资10多亿元,已建成了多层居民楼57栋,高层住宅13栋,拥有建筑面积38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春天有花,夏季有荫,秋天有景,冬天有色,“荒里”告别荒凉,成为珠山脚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俺们这些年近9旬的老头,能在‘天堂’一样的新荒里颐养天年,幸福啊!”对如今幸福荒里的诠释,像薛均琪这样的老人最有发言权。为让社区老年人生活更幸福,

“百姓的利益无小事”。这是薛志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时刻想着为居民排忧解难,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尽力去办。” 为了让老年人生活更幸福,荒里社区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了集敬老院、卫生服务站,老年人学校等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社区还为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送生日礼物、免费检查身体;为了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在旧村改造规划时,薛志伟首先想到的是要在社区建一所高标准的幼儿园。2008年6月,一所投入资金550多万元,建筑面积33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为让暑期回家的孩子能享受到更加全面的学习锻炼, 2009年7月,薛志伟利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设施,率先在全区创建了荒里社区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薛志伟不仅将荒里社区居民的冷暖装在心里,更是将全区人民的利益扛在肩上。在每年人代会前,他都要集中大量的精力,通过充分的调研、座谈、走访、论证等形式,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在此基础上,他共领衔提出了近百件建议,涉及养老保险、医疗、民生、教育、交通、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民众关切的问题,好多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为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每到社区的人大代表接待日,薛志伟都早早来到接待室,认真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和要求,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阅读数:15290)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