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能起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6/10/12 10:41:00      来源:黄岛区人大

  

   来源:中国人大网  时间:2016-07-05

 

  乡级政权是整个国家政权的基础,乡镇人大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系统中组成人员最多、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最了解并最能反映民意的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因此,乡镇人大具有上级人大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1、有利于巩固国家政权。由于乡级政权离老百姓最近,所以,广大基层农民评价政府是否廉政,制定的政策是否正确,执法是否公正,是否代表人民的利益,是否为人民服务,主要是从乡镇政权的行为中得出结论。只有人们对乡级政权产生依赖感,整个国家政权才能稳固。由于乡镇人大在乡级政权中处于核心地位,它能否选出让人民满意的“公仆”,能否对这些公仆的行为进行监督,将直接决定国家政权的根基是否稳固。

  2、乡镇人大行使国家权力是实现基层政治生活民主化的根本途径,对于广大人民当家作主具有切实的保障作用。中国的最大国情就是12亿人口有80%在农村,因此,推进广大农村基层民主生活制度化的途径,一是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健全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实行群众性自治;二是加强乡镇人大的建设,使它成为集中民意并根据民意行使职权的国家权力机关,这是根本的途径。因为,一是群众性的自治是在很小的范围(村、街道)内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一般性问题。而对于涉及法律性、政策性的国家事务,无法作出决定,因此,群众性的自治需要得到人民代表机关的保障。二是只有人民代表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对国家事务作出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并且监督本级政府贯彻执行。比如,减轻农民负担依靠村民委员会无力解决,因为不少负担项目是根据政府职能部门的文件增加的,只有乡镇人大依据法律和政策作出决定,才能切实有效地保护农民的合法利益。

  3、人大是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主渠道,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对于保证国家活动的正确方向具有真实可靠的检验作用。全国近7万个乡镇的数百万人大代表与9亿多农民有着天然的、直接的、经常性的联系。可以说,乡镇人大是党和国家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广泛、最深入、最真实的主渠道。国家活动方向是通过法律、政策来体现和调整的。每一部新的法律、每一项新的政策最终的目标是变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利益,这需要经过亿万人民的实践检验。加强乡镇人大的建设,就可以为党和国家广开“言路”,吸取人民的集体智慧。

  4、乡镇人大是容纳、集中民意的法定场所,具有稳定大局的作用。国家管理是一项极其纷繁复杂的工作,事事时时处处都充满着矛盾。即使正确的政策,不同地区情况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见;还会因国家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使人民群众对政策产生意见甚至不满情绪。这些问题如果任其自然发展,就会引起或带来社会矛盾和问题。人民群众有意见就要有说话的地方,正确的应当得到采纳,错误的要得到纠正,不满的情绪应该得到疏导。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正是法律规定的广大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场所。加强乡镇人大的建设,可以避免那种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在基层可以化解的矛盾变为“上交问题”的现象的经常发生,逐步在广大农村造就一个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如果9亿农民享受这样的民主生活,那么国家的安定团结从大局上就获得了稳定。

(阅读数:3638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