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之所愿 大有可为——胶南街道人大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黄岛区人大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深入群众,不忘初心!近年来,胶南街道人大工按照上级要求,秉承人大工作宗旨,立足于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和群众工作,开拓性地开展各项活动,在积极拓宽与群众沟通渠道、扎实深入群众生活、搭建群众反映问题平台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得到群众的认可。

扎根社区,搭建人大代表与群众交流平台

街道先后投资30多万元,在社区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其中,水城路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直接建在社区中心,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与人大代表交流,提出工作建议意见,解决群众的诉求,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针对辖区规模企业多的实际情况,为能及时倾听企业员工的呼声,街道人大在青岛弘元基集团公司设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使企业职工在上班时随时可以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咨询相关政策,解决职工生活中的难题。

双线并举,创新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方式

街道人大工委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模式,采取每周轮流值班履职法,面对面听取选民和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创建街道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公布人大代表接访电话,群众有任何问题都能随时与人大代表联系。通过畅通人大代表线上、线下两个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实现了代表与群众的无障碍交流。

部门联动,拓宽人大代表深入群众渠道

街道人大工深谙一丝不成线”和“独木不成林”理念,积极与街道各业务部门沟通联动,在园区项目推进、征地拆迁、社区环卫综合治理、民生保障、精准扶贫、城市管理、教育以及其他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工作中,进行深入视察、调研,每位代表挂靠联系服务一个园区企业,走访服务企业每年不少于4次多形式、多渠道深入选区群众宣传政策、倾听民声,并及时反映民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与村两委干部和村居治理网格员联络,为村重大事项决策提出意见建议和可行性办法,并以社会治理网格员收集信息为基础,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探究问题根源,谋划彻底解决法,通过多方联动,进一步拓宽了人大代表深入群众服务基层的渠道。

通过对街道人大工工作进行分析,我们总结了几条经验:一是人大代表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只有紧密联系群众,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让人大工作的舞台“叫好又叫座”;二是必须有街道党工委的鼎力支持,人大工作推进力度才能到位,工作成效才能显现,人大代表们的舞台才能更加广阔;三是充分发挥代表履职积极性,为代表履职搭建服务平台,提高代表自觉履职的能动性,才能让人大代表们尽情的在舞台上“展露才华”。

(阅读数:2228)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