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为民代言的“铿锵玫瑰” ——记区人大代表、山东光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莉
发布时间:2019/3/30      来源:黄岛区人大

个子高挑,装束知性干练,脸上挂着恬淡的微笑,交谈中透漏着律师特有的洞察力。她就是张莉,区人大代表,山东光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青岛市法律专家库成员,新区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她因深厚的法律功底和丰富的办案经验而倍享赞誉;同时,她以一个人大代表的担当,用法律的武器为百姓利益奔走呼号,被誉为新区律政界的“铿锵玫瑰”。

柔弱铁肩担道义

铿锵玫瑰展风华

张莉曾经在青岛进出口总公司工作。出于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张莉在而立之年重新做了第二次人生选择,开始了执业律师生涯。从那以后,张莉用自信追梦,以求知为乐,凭智慧闯关,在律师行业打拼着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熟悉张莉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拼命三郎”,一旦工作起来,就会全身心的投入其中。为了寻找对当事人有利的战略方案,张莉潜心研究案件经常彻夜不眠;为了获取证据,哪怕是到交通最不方便的地方,她也从来不会放弃; 她会在早上5点起床,边给家人准备早餐,边看培训视频学习;也会在结束青岛的庭审后,连夜奔赴北京参加培训……对于张莉来说,在旅途中研究案卷、准备方案往往是家常便饭。

“我们律师可能天天都在代理诉讼,而当事人却会因为一场诉讼而影响改变了他的一生,所以我们必须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到‘零差错’办案,才能真正对得起人民律师的称号。”这是张莉常常和同事们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工作中不变的追求。几年前,一位姓邢的农民购买了诸城某镇政府种子站的种子进行销售,后因种子质量问题,100多名购买者要求退还种子款15万余元,老邢坐卧不宁,甚至一度有了轻生的念头,寻求律师的帮助成了他最后的希望。张莉接受老邢的委托后到辖区法院起诉涉案种子站和开办单位某镇政府,一审判决种子站承担全部责任,镇政府不承担责任,种子站没有履行能力,张莉继续代理上诉至潍坊中级法院,中院改判某镇政府承担连带责任,最终帮老邢追回了全部损失。

由于在专业上秉承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和诚信负责的态度,从业20年来,张莉代理原告胜诉率达到99.9%,赢得了众多当事人的信任和赞誉,她也荣获了“山东省人民满意律师”“青岛十佳女律师”“山东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山东光浩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律师事务所”。这些荣誉更加坚定了张莉的人生追求和执业信念。

牢记代表职责使命

人大履职兢兢业业

因为一种追求,张莉把一份挚爱淋漓尽致地渗透在她所热爱的律师事业之中,也渗透到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她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与使命,不吝时间,无私无求,代表普通百姓,反映群众心声,提出了一批好的意见和建议,如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调解制度的建议、加快设立医养结合机构的建议等。

作为律师和律所掌舵者,张莉很忙,尤其是当了人大代表以后,平时人大代表的视察、学习培训、调研活动,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而张莉总是积极参加 在她办公电脑上,有一个专门的软件纪录她的履职活动,每一项活动后,她还会记录下自己的总结和反思。“人大代表的身份,神圣而光荣,同时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尽心竭力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代言,解难题、办实事。”张莉说。

围绕新区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张莉主动参与,积极服务新区建设。她带领律所2名优秀律师参加了“百日会战”律师顾问团和律师援助团,重点为新区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涉及的居民提供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在协调化解社会矛盾、接待疑难信访案件等过程中,张莉带头解决疑难、复杂案件,树立党员律师敢啃“硬骨头”的品牌形象。在农村股份制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张莉带领律所律师加班加点,多次开会讨论,制定工作方案及服务流程。

为民代言在路上

为弱势群体维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莉将群众利益时刻装在心里;身为一名律师,张莉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为群众服务。她经常说:“新时期的法律不仅仅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铁拳,更应成为服务老百姓的公益产品,要让法律担负起扶贫济弱的使命。”张莉在律所内专门设置了“青少年维权岗”“光浩妇女维权岗”“民营企业法律援助中心”等多个义务维权岗,为社会各界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山东光浩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每年,张莉都带领律所律师开展公益活动,如12.4宪法宣传日、义务法律咨询、春雷女童捐助、律师进社区等活动中,都有张莉和她的同事们的身影。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张莉想受援人之所想,急受援人之所急,帮受援人之所需,不计较个人得失,尽心尽力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近些年来,张莉为残疾人代写文书、解答各种法律咨询等从未收过费,她还主动为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垫付复印费、打印材料费、交通费等达万余元。近几年,张莉带领律所律师参加捐资助学、慈善一日捐等公益活动60多人次,所内律师已累计捐款(物)10万余元,参与“法律六进”等公益活动200多人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要能为群众办些实事,能为新区建设出点力,对于我来说就是最充实最幸福的事儿了。”张莉坚定地说道,没有华丽的辞藻,多余的字眼,却铿锵有力!

(文/宋迎迎)

 

(阅读数:15198)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