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勇扛乳业“中国制造”大旗 认真履职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发布时间:2019/3/29      来源:黄岛区人大

认真履职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成熟稳重,充满活力,有格局、有抱负,是李克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43岁的李克从2010年4月任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已经8年了。作为中国母婴营养领域的领导品牌的总经理,尤其是作为青岛市人大代表,李克有怎样的人生和职业故事,此时又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呢?为此,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铁饭碗”入民企逐梦

诚信担当做国人放心奶粉

      1995年,李克大学毕业后进入山东省国际贸易中心做会计,端上了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4年后,李克却毅然选择离开,加入了刚刚成立的圣元乳业。很多人对他的选择表示不理解,但李克却不以为然,“体制内的工作环境并不适合我,我想要寻求的是一个能够不断学习、发挥个人才干的创业氛围,圣元也许起点不高,但是有活力、有潜力,我相信圣元会带给我逐渐成长的喜悦。”加入圣元后,李克先后担任了财务部经理、计划采购经理及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三级跳,步入到圣元的高层管理团队。

自加入圣元后,李克就时刻以讲诚信、负责任要求自己,这也正切合了圣元所提倡的企业文化。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圣元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4亿元,年销售额从50亿元降到了10亿元,这一致命的打击让圣元元气大伤。痛定思痛,圣元做出两个重要决定:一是关闭、出售了在东北和内蒙古的4个工厂,只保留青岛这一家工厂;二是彻底关停质量控制难度较高的国内奶源,只从欧盟和新西兰采购原料。

“关闭这些工厂,公司损失了1亿元,但我们想,要确保产品100%不出问题,必须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关停工厂。后来当特大暴雨淋湿了产品外包装后,我们同样毫不犹豫报废了价值2000万元的奶粉,就是为了严控产品质量,圣元就是要做让国人放心的奶粉。”李克说。

谨记人大代表职责

愿为桥梁为民发声

2012年,李克当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2017年再次当选,至今连任两届市人大代表的他对这一身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代表履职其实和做企业是一个道理,首先不能有私心,勇于担起社会责任;其次必须认真对待每项工作,勤思、善悟,善于发现企业发展的痛点、用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及时把基层的声音传递上去。”作为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李克非常关注岛城企业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心系着岛城人民的民生福祉。这些年,李克时刻把人大代表的责任放在心里,提出了一系列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解决老百姓实际诉求的建议。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而言更是如此。然而对不少大型企业、跨国企业来说,引才渠道单一、国际化人才资源匮乏正在成为企业发展的“天花板”。作为全球化布局企业的总经理,李克对企业引进国际化人才的困境有着切身的体会。在2018年1月份举行的青岛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将“为企业引进国际化人才拓宽渠道”这一建议带到了人代会上。

“我们走出国门在法国布雷斯特市建厂,在国外寻找人才一般通过同行业的介绍,找到合适的国际化人才比较困难。”李克说,可否政府牵头,探索海外离岸人才的管理,通过友好城市等便利条件,帮企业引进国际化人才,让走出去的企业也能享受到政府部门的相应服务,在海外寻找国际化人才的道路上少走弯路。   

对助力国内公司引进国际化人才,李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我的观察,一些国际化的优秀人才选择在一个地方就业,并不仅看薪水的高低,而是看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匹配程度。”李克说,房价上涨对人才引进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影响最大的是安居乐业的软硬实力,他建议对来青岛就业的国际化人才给予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倾斜。

建言精准智能交通

西海岸新区先行先试

近几年,新区飞速发展,来新区就业和定居的人越来越多,路上的车流量也越来越大,通行时间越来越长。对此,家住市南区、工作在新区的李克深有体会。“我以前下班从公司到青岛火车站附近开车只需要35分钟,现在由于堵车、等红绿灯等因素需要1个多小时。借鉴发达国家的智能交通管理经验,这样的情况其实可以改善。”在李克看来,交通顺畅不一定非得拓宽马路,可以在现有道路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交通的智能化。

“在美国,信号灯的长短是通过感应地面车辆多少而变化的,这样可以提高交通效率。”李克说:“美国地面下铺设着按压感应装置,当车辆排队到50米和100米会发出不同的信号,比如,当车辆排队到100米的时候,绿灯的时间可能会扩到90秒,而排队到50米的时候,绿灯的时间只有五六秒。”李克说,这样的精准交通技术在欧美国家已经很成熟,西海岸新区可以先行先试,做青岛乃至全国的标杆。

青岛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即将召开,李克早已做好了准备上会。“这次,我将带着环保方面的建议上会,呼吁政府在城市建设、项目建设中更加注重环保,为市民创造更加优美、洁净的生活环境。”说起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李克的语气中透着自豪,带着信心,他说今后会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建言献策,忠诚履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宋迎迎)

(阅读数:13241)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