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创新建议督办机制 提升建议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19/3/12      来源:黄岛区人大

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向大会提出了24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努力健全和完善办理机制,积极探索创新督办方式,切实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了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不断提高。

一、健全办理机制,规范办理行为

以健全和规范建议办理工作机制为重点,完善办理环节的规章制度,修改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一是要求承办单位做到“四个落实到位”,即任务落实到位、人员落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实行“三见面”制度,即办理前与代表见面,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和具体要求;办理中与代表见面,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办理后与代表见面,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意见。三是要求办理工作做到“四个规范”,即办理方式规范、联办分工规范、办理时限规范、答复行文规范。

二、搭建网络平台,服务代表履职

积极探索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新途径,利用信息技术创新代表工作,开发建设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使代表反映选民意见更便捷。同时,围绕议案建议提交、办理、反馈、满意度测评、数据分析全过程信息化、透明化,智能化,平台开发了代表建议提交办理反馈模块,推进代表建议办理搭上“网络快车道”。

三、创新督办方式,力促问题解决

按照“思想上领、工作上帮、措施上促”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建议落实。一是网络督办。利用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随时掌握代表建议办理进度,实时进行督办。二是现场督办。组织代表深入承办代表建议相对较多的部门,逐件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汇报,提出工作要求,督促落实。三是视察督办。针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提出建议代表实地视察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重点督办。确定了十件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监督。

四、实行全程监督,巩固办理成果

把建议督办与人大监督工作、视察调研、检查考评结合起来,丰富督办方式和手段。针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选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建议进行全程督办,对一些容易出现反复和回潮的问题,全力抓好巩固和落实。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工作方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督办力度”等3条审议意见,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采取听取汇报、跟踪检查等形式,按照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一抓到底,并与区政府办公室及承办部门及时沟通情况,协调难点问题,善始善终做好全年督办工作。

通过一年的工作,120件代表建议已解决或基本解决,占建议总数的50%,92件代表建议已制定解决措施计划三年内逐步解决,30件代表建议因当前条件限制及其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留作参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代表对办理情况满意率达到100%。

 

 

 

 

 

 

 

 

 

 

 

 

 

(阅读数:13918)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