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9/4/9      来源:黄岛区人大

    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今天上午,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汇聚一堂,积极履职,为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贡献力量。

    大会应出席代表354名,实到333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祥、佟海燕、于惠娟、宋建萍、崔德福、 邓林、赵增堂、薛仁龙、李学聚、于增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管委主任周安等在主席团就座。
    佟海燕主持会议并宣布开幕。

    周安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 2018年工作回顾; 2019年主要目标和任务;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周安从八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他说,2018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工委(区 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工委(区委)“一条主线、五个率先、七大实效”决策部署,激情干事、创新干事、担当干事,战略使命担当有为、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大功能区竞相发展、改革开放活力迸发、美丽新区日新月异、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社会治理更加扎实、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发展答卷,办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建成了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建设阔步向前。

    周安说,“各位代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西海岸新区获批成立5周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 精神和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精神,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勇于担当国家战略使命,勇于直面破解前进难题,勇于创造性开展工作,昂扬新区斗志、弘扬新区精神、凝聚新区力量,奋力开创西海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完成。

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 “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将工作着力点放在高质高效抓落实上,突出高质量发展、强化高效率突破,以国家级新区的境界和标准,激情实干、奋勇争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高质高效深度军民融合,加快推进协同创新。主动作为、引领示范,推动港口、海上、科技、产业、教育、资源、保障等领域融合,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发展格局。         

    二是高质高效全面经略海洋,勇担海洋强国新支点。实施海洋攻势行动,推动海洋传统产业走向远海,海洋新兴产业走向深海,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

   三是高质高效加快动能转换,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提升 “六大基地”、“七大中心”,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走在前列。

   四是高质高效推进大功能区建设,实现新一轮突破发展。立足主阵地,开辟新战场,当好主力军,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进军更高目标,实现更大作为。

   五是高质高效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全域统筹,扎实推进 “五大振兴”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率先打造乡村振兴 “齐鲁样板”。

   六是高质高效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优势,高水平扩大开放,大力度“双招双引”,深层次推进改革,优服务亲商重商,出实招壮大民营经济,勇当全省对外开放桥头堡。

   七是高质高效建设美丽新区,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按照重品味、重品质的要求,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增强城市承载力、彰显城市软实力、提升生态环境魅力,打造精品城市。

   八是高质高效发展社会民生事业,提高美好生活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就业创业水平,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推进健康新区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市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九是高质高效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完善体制机制,做实基层社会治理,坚守安全发展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争当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排头兵。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周安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治站位、依法行政水平、担当执行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周安最后说:“各位代表!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工委 (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先行先试、善作善成,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光金在会上作了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门洪训在会上作了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印发了提请大会审议审查的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全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阅读数:3892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