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办好百姓身边事 ——区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民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9/8/21      来源:黄岛区人大管云玲


 

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福祉大于天。2019年以来,黄岛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紧紧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物业管理、交通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一次次情系民生的监督,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编织出和谐幸福的民生画卷,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突出抓好“一个重点”,全力开展环保专题询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几年来,黄岛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治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那么,面对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新区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如何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在更高起点上回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新期盼? 5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环境保护专题询问。在总结以往专题询问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三到位三创新”,确保询问精准、科学、有效。

(一)从大局着眼,坚持三个到位

认识到位。从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的高度来认识做好环保专题询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紧围绕新区工委(区委)提出的“生态建设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工作要求开展询问,助推建设美丽新区。措施到位。环保专题询问在青岛市、区两级人大中是“首问”。我们在认真学习全国各地开展环保专题询问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新区实际,制定了专题询问工作方案,统筹安排问前、问中、问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开展专题询问过程中,紧紧咬住时间、任务节点,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确保问题查找到位、询问深度到位、督办落实到位,切实提升专题询问实效。

(二)从细节入手,注重三个创新

创新调研方式,确保问题找的准。创新座谈会方式,组织召开座谈会7次,其中 “一把手”座谈会3次,分行业和地域的监、管、条、块座谈会4次,确保听真话、察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拉网式调研全区的主要河流;发放调查问卷2700份,到区社会治理中心蹲点调研,详细了解与民生相关的环保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调研,查看港口、造纸厂等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情况,确保调研问题精准。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基本上将新区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找透、找准、找全,共梳理问题五大类28个。

创新询问方式,确保问题答的透。本次专题询问由原来的开卷型改为闭卷型,不提前透漏问题,现场提问、现场回答,增强了询问的严肃性。针对重点问题开展追问,增强了询问的针对性。首次询问了区政府分管环保的负责同志,确保重点问题得到重点解决,进一步增强了询问的实效性。

创新督办方式,确保问题办的实。本次专题询问,采取“一问到底、责任到人,长期督办”的方式,由询问人担任督办人,成立专项督办小组,通过定期查看、听取汇报、专题调研等方式,扭住问题不放,持续加强监督,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

 

下力抓好“两项任务”,认真开展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2019年监督工作三级联动项目的通知》的工作要求,首次开展省、市、区三级联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4月中旬,积极配合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北海船舶重工、中集集装箱制造等4家企业检查,详细了解新区企业防治大气污染情况。5月份,通过提前部署、听取汇报、检查档案、实地查看的方式,到饮用水源水库、污水处理厂及3家企业全面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目前两项执法检查任务已顺利完成,有力推进了相关法律法规在黄岛区的遵守和执行。三级人大联动执法检查,显示出了两个突出特点:一是直面问题、明察暗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随机抽查,切实看到了问题、掌握了实情,体现了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的务实作风;二是三级联动、集中发力。省、市、区同步组织,集中时间、集中领域、集中发力,进一步拓展了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性的监督方式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为开展监督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持续抓好“三个督办”,积极推进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开展城市管理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督办。推进工作和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是专题询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城市管理专题询问,并将城市管理专题询问的问题全面梳理、排队,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督办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监督,确保专题询问效果落地。今年以来,采取日常督办和集中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道路贯通工作进行了跟踪监督。其中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督办1次,日常督办6次,今年有6条道路已贯通,3条正在施工,百姓反映强烈、多年不贯通的“断头路”—月亮湾路也于今年5月份通车,有效解决了周边百姓出行难问题。

二是做好“办好百姓身边事督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工作要求,结合城市管理专题询问专题片播放问题和询问问题整改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现场督办,实地查看河道整治、交通拥堵等问题,督促各部门将各类民生问题妥善解决、落到实处,真正办好百姓身边事。

三是做好物业管理工作督办。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已日益成为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区人大常委会抓住部分物业管理不规范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放,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物业管理工作进行持续监督,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到责任部门,着力督促解决物业管理不规范、小区环境脏乱及车辆乱停等问题,以精细化管理彰显“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助推完善物业管理工作,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阅读数:36062)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