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擦亮代表身份 激活代表履职
发布时间:2020/1/10      来源:黄岛区人大

海青镇人大按照“党委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的工作要求和思路,紧紧围绕“服务、规范、履职、创新、过硬”五个方面全面推进镇人大各项工作,让代表身份亮起来,充分调动了区镇两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让代表身份亮起来。今年以来,海青镇人大紧密结合区镇人大代表的本职工作,发挥其致富带头、为民服务作用,充分挖掘了刘洪美、马玉等7名人大代表典型事迹。刘洪美代表依托龙泰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申请创办海青镇唯一一家农民田间学校,每年开设多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帮助茶农科学化、现代化种植,参训学员达1200人以上。马玉代表以海青卫生院为服务平台,跟随志愿团队参加义诊活动,共接诊1200余人,免费金额达3.2万余元。镇人大为7名人大代表分别制作了一幅宣传海报展示于镇人大代表之家,让其“代表身份”闪亮发光,通过树立榜样让每位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始终能严格按照“人民代表”的要求认真履职、积极贡献。

(二)让视察调研亮起来。海青镇人大围绕镇党委列出的特色小镇、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知民情、汇民意、察民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促进民生改善、增进群众福祉积极履职尽责。全年先后组织调研活动6次,组织代表100余人次参加“办好百姓身边的事”、“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等活动,提高了代表建言献策的科学性与可实践性。

(三)让意见建议亮起来。通过日常调查研究,海青镇各区级人大代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提出了20余条意见建议,人均2.7条,涵盖了道路交通、农村基础设施、基层医疗卫生、产业品牌创建,等等。镇级人大也结合海青镇发展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通过监督认真办理,推动了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的进步。

(四)让代表述职亮起来。海青镇组织召开4次述职报告会,刘建财、张曰兵、马玉3位代表分别在海青村村委会、张黄崖村村委会和海青卫生院向140名选民代表做述职报告,其他区人大代表集中做了年终述职,内容涉及农村线路改造、集体资产核清、基层医疗服务等。代表述职率达到100%,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觉性、责任感和接受选民监督的自觉性,较好的推动了代表作用发挥。

 

(阅读数:214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