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黄岛区红石崖街道探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
发布时间:2020/1/6      来源:黄岛区人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结合“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推动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制度基础

街道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会商制全过程、各方面,成立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任副组长的会商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决策、人大主导、政府主责、公众参与”的运行体制。街道党工委制定会商制的相关制度办法,创新建立了线上线下“双平台”、年中进度测评、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库、高比例差额会商、“挂图作战”监督等五大工作机制,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细化工作程序,征集民生项目

项目征集是充分汇聚民意、激发民力、体现民志的过程,是代表会商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为使民生实事项目最大限度地体现民意,街道在通过自身条块渠道征集项目的同时,通过“红心连万家”微信公众号、内刊《今日红石崖》等多种途径发布征集公告,结合“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组织街道人大代表、机关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一线,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广泛征集辖区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城市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生产、政务服务、文体惠民、群众安居、环境提升、道路交通等方面意见建议。征集工作结束后,街道将征集到的100件民生实事项目及时进行分类、筛选、整理,建立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组织人大代表和有关科室对入库项目进行充分论证,经“会商制”领导小组研究后确定候选项目。

抓牢关键环节,会商正式项目

项目审议会商阶段是代表会商制工作的关键环节。对列入会商范围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认真组织代表审议讨论,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确保会商程序的合法性、严肃性。街道主要领导在专题会议上就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初定情况及提请会商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向全体代表作情况说明;有关科室负责同志现场解答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工作询问;对候选项目进行会商,差额比例不低于 30%,以得票率高低确定正式项目,并向代表和社会公布。今年以来,全街共组织两次人大会商专题会议,从100件候选项目中会商产生64件民生实事,人民当家作主的深刻内涵在这一创新性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

严格监督测评,抓实项目进展

项目监督测评阶段是代表会商制工作的重要保障。街道党工委把依法监督贯穿于代表会商制实施的全过程,不断要加大对项目进度、效果的监督力度,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街道将会商确定的64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书面报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实行“挂图作战”,在办事处显著位置亮出作战图,按图研究、按图指挥、按图推进。每季度街道人大工委听取街道办事处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每半年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视察,现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及问题;街道人大代表深入群众,深入项目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集民智,收集群众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总体质量。截至目前,64件会商民生实事完成56件,排水沟不畅、出行道路破损、饮用水质不佳、河道淤塞、乱倒垃圾、粉尘污染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阅读数:2906)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