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3/4      来源:黄岛区人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新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人民战争,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人大履职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委(区委)工作要求上来,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人大担当,为加快建设开放新区、现代新区、活力新区、时尚新区贡献人大力量。

        二、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工委(区委)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求,坚定必胜信念,坚决杜绝麻痹大意和松劲懈怠思想,立足人大职能,切实推动严防严控、复工复产、社会稳定工作,不打折扣地完成工委(区委)交办的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等各项任务。配合市人大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家企业”、重点项目监督核查活动,推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围绕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以奋勇争先体现担当,以工作成效诠释忠诚,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推动新区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方式,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工作,深入督办城乡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议案,视察医养结合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突出服务大局,调研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桥头堡国际商务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建设,专题询问营商环境工作,执法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视察海洋产业发展、就业服务工作,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情况,助力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企业复工服务管理九条意见等政策落实,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实现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三)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做好联动监督,指导镇街人大结合实际,围绕医疗卫生、爱国卫生运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保障改善社会民生,推动企业纾困减负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做好群防群治,指导各镇街人大发挥离群众最近、了解群众心声最直接、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利用好代表履职线下线上“双平台”,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四)进一步拓宽履职渠道,支持代表发挥作用。引导代表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各项政策措施,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带动身边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更好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代表在收集民意上下功夫,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将困难和问题反映上来。引导代表在依法监督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强化工作监督,积极参加区镇两级人大组织的各类履职活动,共同推动新区建设发展。引导代表在模范带头上下功夫,以为新区多出力、多做贡献为己任,积极捐款捐物和奉献爱心,企业界代表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依托行业优势,带头复工复产,其他行业代表要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鼓舞动员人民群众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共同凝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进一步抓好机关工作,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认真贯彻省市人大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健全完善机关防控工作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消毒灭杀、后勤保障、人员通勤、办公区域等防护举措,严格执行会议、就餐、会客等防控要求,准确报告机关干部相关信息,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疏漏。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请进来”与“走出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广泛学习法律、金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知识,提高监督的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深化“尚法为民•忠诚担当”理念,注重工作实效,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落细,更好服务新区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一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加强日常调度,协调解决推进中的相关问题,形成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共同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机关疫情防控“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疫情管控、排查等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实施流程再造,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把督查工作渗透到人大履职全过程,切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人大网站、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普及防控防护知识,加强政策法规解读,引导干部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大力宣传代表在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营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浓厚氛围。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3月4日


(阅读数:3103)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