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黄岛区人大代表、青大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孔心涓:白衣请愿,星火驰援
发布时间:2020/3/17      来源:黄岛区人大

 有人曾说,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可在这场全国性的“战疫”里,有那样一群人,热血不止,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他们是医护人员,一群为我们冲锋的“普通人”。

 区人大代表孔心涓是青大附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也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务部主任、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疫情当前她以医务部主任的身份主动请愿前往一线,既要统筹战时医务部的所有工作,也要在病人需要的时候随时进入隔离病房。她是前线医生们的“安心剂”,更是患者眼中竭力“抗疫”的“亲人”。

 “是身为医生的缘故吧,疫情发生了就应该去最需要的地方,而且也不只有我,这是所有医生都责无旁贷的事情。”这是出征前孔心涓的一段内心独白。

 28日晚2130,正值元宵节。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助组)——国家卫健委关于组建赴湖北医疗救援队的紧急命令。根据山东省和青岛市的要求,青大附院将单独组建一支132人的援鄂医疗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重症患者病区。

 一支132人的医疗队在一个小时内快速集结,前一天还在青岛的他们第二天就出现在了武汉,从组队到正式投入工作,他们仅用了46个小时。“我们现在是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这里有来自全国的17支医疗队伍,作为十七分之一的我们会与武汉并肩作战。”孔心涓介绍道,从210日完成交接工作、正式接管病房到现在,她已经连续工作32天了。“早就没有‘周六周日’这个概念了,因为是以医务部主任的身份来到武汉的,所以我需要随时待命、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医院、医护人员的统筹工作。”

 每天在武汉的凌晨六点中醒来,到达医院做好早交班后她便进入病房清洁区开始了上午的工作,下午两点参加光谷院区战时医务部会议,三点参加疑难和死亡病例讨论,晚上七点在驻地召开组长会议。孔心涓的一天被安排的满满当当。

 “疫情期间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成立战时医务部,每天下午两点的例会上会及时下发最新国家政策、要求,通报最近的医疗工作、整个病区的需求、面临的问题也会在会议上得到解决。三点的疑难病例讨论更像是全院大会诊,知名教授、医务工作者都会参加,在两个小时的会议上大家会对疑难、死亡病例进行讨论、汇报。晚上则根据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查漏补缺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孔心涓说道。

  为了使诊疗工作规范高效的进行,孔心涓还会亲自落实核心制度,明确病区的三级医师管理制度,专家、医生的工作职责,在保证每位病人都要得到及时、细致、科学治疗的同时还要负责病区的医疗质量、传达医疗文件、执行各种规定指南……

  作为医务部主任的孔心涓还是一名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除了负责医疗队的医疗工作外,还要兼顾消化内科的临床工作。孔心涓说:“前几天医院接诊了一位伴有消化道出血的新冠肺炎病人,这时作为消化科医生的我就要穿上防护服进到隔离病房,评估患者的消化道情况,调整医嘱。”孔心涓身体力行诠释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医者初心。 

  “我眼中的武汉就像是一个被随机抽到的城市,在这个城市的医院里也遇到很多的人和事,也让我有了很大感触。“孔心涓表示,她所在的病区一共有50个床位,收治的都是新型冠状肺炎重症或危重症病人,在这些病人中,有正在读高二的16岁姑娘,也有90多岁高龄的老爷爷,有医护人员、也有夫妻一起住院治疗的,有人积极配合,也有人有心理问题。而孔心涓面对这些情况时,都会嘱咐医生耐心和患者交流,减轻患者的顾虑。

   “在我们收治的患者中有一位91岁的老爷爷,刚来的时候不说话、不吃饭,对治疗也很抗拒。但在我们的治疗之下老爷爷的状态越来越好,每次查房也会高兴地和我们聊天,可以愉快的和家人视频。“看着患者的病情慢慢得到恢复,孔心涓的心里也暖暖的,有自豪也有感动。“刚来武汉的时候疫情比较严峻,现在每天都在好转,病人也在陆续的康复中。”

面对工作孔心涓竭尽所能,在她的字典里没有“工作之余”这一说。“肯定是辛苦的,我也想睡懒觉也想休息。但我所面对的是整个医疗队的统筹工作,所以我不能停下来,更不能有一丝懈怠。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更是应该在这种重要时刻冲锋在前,率先垂范,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其实,对孔心涓来说同济医院早就是她的“老朋友”了。2003年从同济医院博士毕业的她已经很久没有回母校了,而这次她怎么也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重返母校。   

  “刚到武汉时的冷刻骨铭心,现在天气逐渐变暖,樱花也开了,江城的春天来了,一切美好都将随之而来。”孔心涓这样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孔心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和医务人员的职责使命和社会担当,在疫情防控中亮出代表身份,履行代表职责,彰显代表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勇驰援、不缺席。现在的孔心涓依旧奔忙于“抗疫”一线,努力着,也期待着。期待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的日子,期待摘下口罩拍一张不戴口罩的全家福,好好看看和她并肩作战的132位同事的模样……

(阅读数:17553)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