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召开 黄岛区人大常委会获授山东省首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
发布时间:2021/9/17      来源:黄岛区人大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工作座谈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会上,黄岛区人大常委会获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宁为黄岛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在会上致欢迎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佟海燕参加会议。
    李宁指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在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充分运用和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国家立法“直通车”中的重要作用。黄岛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特色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本质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走群众路线,保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国家立法全过程,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不断增强联系点的辐射功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要与人大代表工作、法律实施宣传、法治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保证人民群众参与本地社会治理,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王华指出,推进和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抓好各项工作推进,推动立法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务实创新,不断创新信息来源渠道、联系群众工作方法和民意沟通形式,为国家立法提供更多“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精准支持,发挥黄岛区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为立法工作服务。
    王鲁明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和黄岛区人大常委会一起,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共同把立法联系点的工作落实好完成好。要做好法治通达基层“最后一公里”工作,扩大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充分调动法律资源和各类专业资源,着力提升立法建议能力和质量,为立法联系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要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青岛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扩点扩围、提质增效,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法治青岛建设的实践场、示范区,成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源、推进器。
    周安致欢迎辞时表示,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西海岸的设立,赋予了我们服务国家立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宝贵机会,搭建了层次更高、程度更深、范围更广的参与平台。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扎实落实全国人大法工委的指示要求,立足发展实际和区域特点,以建设全国领先水平的立法联系点为目标,迅速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勇于探索创新有效措施,切实发挥好国家级新区的功能优势,凸显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组带作用,丰富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形式和渠道,全力把立法联系点建设成为开门立法的“前哨站”、民主立法的“直通车”,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优秀标杆。
(阅读数:17885)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