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委(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黄岛区人大

根据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1月5日,工委(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工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夏鹏主持召开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孙利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会议,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工委(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高波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孙利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孙利同志主持会议并做表态发言。

根据工委(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下旬至7月中旬,工委(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省委《关于建立巡视巡察制度的意见》、市委《关于建立市、区(市)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工委(区委)《关于建立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中共青岛市黄岛区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和工委(区委)有关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三个聚焦”,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工委(区委)报告了巡察情况。

巡察组指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协调开展人大监督、视察、调研以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等工作,不断创新监督方式,践行尚法为民·忠诚担当”理念,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职尽责能力有待提高。体现在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体现在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等方面;三是机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组织力执行力有待强化。

巡察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职尽责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思用贯通,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党的建设。

夏鹏同志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工作上有问题党建上找原因。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以严纪律建设为关键,以选人用人为导向,以组织生活为经常性手段,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上,敢于动真碰硬、刀刃向内,把问题分析透,找准整改方向。二要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一级带一级、逐级抓落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亲自抓,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做到进度要到位、质量要到位、责任追究要到位。三要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标本兼治提升各项工作水平。要把整改落实与单位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结合起来,方案要完备、措施要得力、标本要兼治。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孙利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后及时召开机关党委会,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搞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机关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人大工作相结合,努力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不辜负工委(区委)的期望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信任。

工委(区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阅读数:37118)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