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2/3/31      来源:黄岛区人大
      今天上午,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上午8时30分,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405名,实到会代表388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永红、佟海燕、于惠娟、邓林、赵增堂、薛仁龙、于增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士玉、王清源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孙永红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表决了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名  单,宣读了有关候选人名单,并进行了投票选举。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大会选举佟海燕为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选举于惠娟、薛仁龙、曲波、李艳、唐恩志为副主任,选举35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王清源为区人民政府区长,选举李金国、管学锋、张磊娜、邵睿、周诚、夏鹏为副区长;选举张艳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曹伟为区人民法院院长;选举盛瑞策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大会选举83名出席青岛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上,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薛仁龙作了关于代表提出议案情况的审查报告。
      大会公布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和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结果。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根据第一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的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票决产生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全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
      会上,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区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法院院长向宪法宣誓。
      随后,新当选的区政府区长王清源作表态发言。
      王清源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政府领导班子,选举我担任区人民政府区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随后,新当选的区政府区长王清源讲话。他说,大会选举我担任区人民政府区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承担国家重要使命,具有厚重璀璨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是一片充满光荣与梦想的热土。历届领导班子为西海岸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以永红书记为班长的工委区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凝聚起了实干担当、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取得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成就。我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工委区委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府一班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担当在前、冲锋在前,努力把各项工作继续推向前进,努力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代表的信任和群众的期盼。一要恪守忠诚之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推动中央、省市和工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自觉在工委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二要保持奋进之心,聚精会神抓发展。紧紧围绕区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四四六”总体思路,深入实施“一核引领、三点布局、智变融合、陆海统筹”产业规划,强烈聚焦国家战略、强烈聚焦实体经济、强烈聚焦高水平开放,全力攻克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障碍,深入落实全面提质“十大行动”。三要永葆公仆之心,倾情倾力惠民生。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切实加快共同富裕步伐。认真研究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大事,深化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工作,努力让新区人民的生活更加红火、更有盼头。四要坚守法治之心,依法行政提效能。强化法治政府和法治新区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依法谋划实施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立健全各领域治理制度体系,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五要常怀敬畏之心,清正廉洁干事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深入推进清廉政府建设,以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形象。王清源最后表示,将坚决维护工委区委权威和班子团结,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和区政府班子成员一道铺下身子当地种、攻坚克难抓落实,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孙永红作了闭幕讲话。他说,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职责使命,议全局之事、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体现了心系发展的责任担当、情系人民的赤诚情怀、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孙永红指出,回首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工委区委团结带领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国家战略、传承创新基因、燃烧奋斗血液、扛牢龙头担当,为全国、全省、全市改革开放大局作出了新区贡献。五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区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团结带领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奋力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人大篇章;“一府两院”高点站位、高效协同,全力以赴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各项工作富有特色、卓有成效,充分彰显了国家级新区的责任担当。
      孙永红强调,区第二次党代会确立了新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的奋斗目标,明晰了“一四四六”总体思路,描绘了新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次区“两会”,又对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新一届领导班子要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用奋斗成就梦想,以实干赢得未来,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新区承担的国家战略,以为国担当的力度标定新区发展的高度。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工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要聚精会神谋发展,推动新区始终干在前走在前。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聚焦目标任务只争朝夕、加压奋进,项目化、工程化、责任化、清单化推进“全面提质十大行动”,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围绕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三要厚植为民情怀,在保障改善民生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把共同富裕摆在突出位置,把民生实事作为重要抓手,把和谐稳定作为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促进富民增收,全力以赴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民生政策的针对性,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四要强化党建引领,点燃建功新区的热情激情。要提升作风能力,强化创新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全面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孙永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永红
      现在我宣布: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阅读数:33248)
版权所有© 青岛市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大常委会
鲁ICP备17048463号-1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